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上海>上海新闻
上海黄浦卢湾两区合并成新黄浦区
2011-06-08 17:34: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城市区划调整渐成趋势 1加1如何大于2?

外滩和新天地,南京东路和淮海中路……这些闻名中外的上海地标,即将迎来牵手的机会。记者8日获悉,上海两大中心城区黄浦和卢湾合并成新黄浦区的方案,日前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复。

回溯到2010年,重庆两江新区挂牌成立,北京四区合并。中国的这些直辖市,相继经历了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在此示范效应下,一些区域中心城市的区划调整方案也在酝酿中。专家指出,在当前“城市病”频发之际,“并区”不是简单为了“做大做强”,如何产生“1+1大于2”的效应才是各地政府的重要命题。

“并区”渐成趋势

“上世纪60年代,上海有10区10县,后来经过黄浦南市合并、浦东南汇合并,缩减为17区1县。如今黄浦又与卢湾合并,将使得上海的区县数量进一步减少。”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认为,总体来看,上海的行政区划调整是与城市的经济发展和面积扩张相适应的。

以此次合并的黄浦和卢湾为例,两者都属于上海的“袖珍城区”:前者面积12.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42.99万人;后者面积8.0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94万。“原来并不觉得小,现在随着城市发展,越看越像‘大街道’。” 沈晗耀说。

与上海类似的是,北京的行政区划同样经历了多次调整。20世纪60年代末,北京拥有9区9县,2010年四区合并成两区后,行政区划缩减为14区2县。其他直辖市中,天津于2009年在塘沽、汉沽、大港三区的基础上成立了滨海新区,重庆则在2010年以北部新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为核心,设立两江新区。

“一些大城市、特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城市体系、产业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与之相对应,城市区划也需要随之调整。”区域经济专家、上海社科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说。浦西“心脏”地带两区的合并,将催生出一个世界级的中央商务区,与浦江对岸的“大浦东”形成良性互动,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深远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乳协启动"月月抽检计划" 16个主流品牌质量放心
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物流便利 降低过路过桥收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