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卧虎山水库成垃圾场 上游农家乐污水流进水库

2015-03-05 10:24:52 来源:山东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南卧虎山水库成垃圾场 上游农家乐污水流进水库

小沟所在的这片区域本来是水库的一部分,但因水量不足,湖水已经退到上百米远的地方。从地面上散布的鹅卵石及干枯的水草也可以看出,这里曾经的水曾和水库中的水连成一片。露出的湖底成了附近居民倾倒垃圾的场地,猫狗尸体、生活垃圾遍布。

济南卧虎山水库成垃圾场 上游农家乐污水流进水库

沿着水库走一圈不难发现,水库周围有围栏的河堤、湖面或者河床均比没有的地方干净。围栏周围很少见到垃圾,仅有湖底偶有垃圾袋,而没有围栏的路段,无论是河堤还是干涸的湖底,均能找到大片垃圾。

垃圾多是从上游冲过来的

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如今裸露在水库岸边的垃圾,多为之前沉到水库底的垃圾。因为卧虎山水库有围网,老百姓是不能将垃圾带入的,而进入卧虎山水库的垃圾,基本都是夏天来洪时从上游的锦绣川、锦云川、锦阳川冲过来的。“2013年8月就有一次,把上游农家乐的饭店垃圾、浮桥等都冲走了,冲到了哪里?最后就是到了卧虎山水库,当时相关工作人员用了2个月的时间来清理浮在水面的垃圾”,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济南卧虎山水库成垃圾场 上游农家乐污水流进水库

据了解,卧虎山水库相关管理部门聘有专门的保洁公司负责库区的清洁,而其负责范围为水库围网以内的范围。针对近期暴露的库区垃圾问题,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清理垃圾,要将垃圾集中起来再运出去”。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卧虎山水库正在进行扩库增容工程,兴利库容将增加900万立方米,相当于8个大明湖的水量。此次增容还将对周边的近千亩土地进行抬田,以免被水库淹没。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进行该工程时,将对库区内的违章建筑、垃圾等进行清理,待全部工程完工后,“环库路以内的范围将属于水库管理部门负责,将进一步提高库区环境卫生的保障。”

此外,根据济南市水利局公布的数据,2月27日,卧虎山水库的当日水位为122.97米,蓄水量2912万立方米。而去年2月28日,其当日水位为128.98米,蓄水量5792.2万立方米。由于干旱少雨,卧虎山水库的水位下降了6米多,蓄水量减少了近半。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卧虎山水库并不承担城市供水任务,请市民不要过于担心。与此同时,也想呼吁一下,周末放假去南部山区游玩的游客很多,而卧虎山水库是济南的水源涵养地,希望游客们也能从自身做起,注意减少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杭州一公交深夜追尾 多人受伤送医

留守妇女:过年回家就想睡觉

广东佛山“招工一条街”摆摊找人 应聘者寥寥

崔永元对话王岐山

精彩热图

威廉王子云南发表演讲呼吁保护野生动物

安徽滁州现山寨“狮身人面像”

圆明园珍宝在法国被盗 盗贼7分钟偷走镇馆麒麟

昆明大学生自主装修个性宿舍 屋内安装吊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