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交警发布春节给力提示 8类交通违法出行需注意

2015-02-16 11:07:40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2月15日讯(记者扈枫)节日期间,人流、物流增加明显,车流量增大、车流高峰时间段延长,特别酒后驾驶、超员、超速等违章、违法行为给交通安全带来潜在隐患。今天,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春运期间安全提示,就节日期间易发生的8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预警。

醉酒驾驶

酒精对人体各项机能影响很大,饮酒后驾车会导致触觉麻木,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还会造成反应迟缓,无法正确判断车距、速度和交通信号。更为致命的是,在酒精的刺激下,人的自控能力大大降低,遵章守法意识严重松懈,极易出现超速、不系安全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据统计,近5年春运期间,酒后驾驶是导致事故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之一,致死人数达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5.1%。

公安交警提示您:亲朋好友节日聚会聚餐活动密集,饮酒频率大大增加, “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莫让酒驾事故破坏了节日气氛,一定要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超员载客

公路长途客运需求大、客流多,部分企业、车主、驾驶人为追逐经济利益不顾安全,多拉快跑,超员载客违法行为高发,特别是夜间运行长途客车的安全隐患更为突出。2014年春运期间,营运客车事故中12.7%的车辆存在超员违法行为。另外春运期间,微型面包车保有量大的农村地区,亲朋好友一起乘坐微面车走亲访友、赶集庙会等,极易出现超员、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安全系数较低。超员载客会导致车辆载质量增大,制动性能下降,行驶稳定性变差,发生事故的风险加大,特别是在山区道路、急弯陡坡路段行驶容易失控、翻车,后果严重。

公安交警提示您: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拒绝驾驶或乘坐超员车辆,乘车出行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发现客车存在超载超员行为,可通过电话、微博、微信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超速行驶

“十次事故九次快”,在查处的交通违法中,20%以上是超速违法。超速行驶直接导致刹车距离增长,极易引发追尾;车速过快还会导致转弯离心力增加,侧滑、侧翻风险加大;此外,车速越快,留给驾驶人的反应时间越短,视野越小。近3年重特大交通事故中,因客运车辆超速导致的事故高达3成以上;春运期间超速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春运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近10%。

公安交警提示您:客运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速行驶,遇急弯陡坡、结冰积雪、临水临崖、夜间行车、雨雾天气等情况时要降低车速,提高警惕。乘客发现驾驶人超速应予以提醒或举报。此外,自驾出行匆忙赶路更易超速,请充分利用电子地图等工具,提前规划好路线,从容出行。

货车违法载人

农村地区亲朋聚会渐多,农闲赶集购置年货、民俗活动频繁,一些农村地区公共交通资源匮乏,村民交通安全意识、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差,加之交通安全管理力量薄弱,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普通货车、轻型厢式货车等农村常见货运车辆违法载人行为易发多发,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货车是货物运输专用车辆,货厢内并未专门针对人员乘坐设置安全装置、逃生装备,货车载人隐患多、危害大。

公安交警提示您: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亲朋好友要相互提醒,确保快乐出行、安全回家!

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增加,甚至会出现下意识操作或短时间睡眠情况,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操控能力,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春运期间,客货运驾驶岗位人员紧张、工作强度加大,驾驶人超时限、超负荷、疲劳运营现象易发高发。

公安交警提示您:客运企业要树立人命关天的理念,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合理安排驾驶人休息,充分利用动态监控手段确保驾驶人连续驾驶时间不超过4小时。乘客应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如发现驾驶人出现疲劳驾驶症状或连续驾驶时间过长,应及时制止其继续驾驶。

无证驾驶

由于驾驶人未接受过相应驾驶培训,且未通过驾驶技能考核,安全驾驶意识、应急驾驶能力、操作熟练程度均不能满足安全驾驶要求,严重危及自身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人身、财产安全。近5年春运期间,由无证驾驶肇事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数的7.1%。春运期间,群众出行量、道路运输量骤增,驾驶人市场需求明显增多,易出现未考取驾驶证驾驶车辆、持小型汽车驾驶证驾驶大型车辆、实习期驾驶人上高速行驶等情况。

公安交警提示您:无证驾驶危害大,损人害己事故多,请严格依法遵章驾驶机动车。

客车非法营运

春运是长途客运的“黄金期”,一些车主、驾驶人为逃避监管、追求经济效益,违规使用空白包车证、私自改变行驶路线、站外揽客、站外发车。从近年来春运前后发生的涉及长途客运的重大事故看,上述驾驶人常存在不熟悉路线、疲劳驾驶等问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客运安全,责任重大。请广大公路客运从业人员严格依法依规经营,树立安全运营、文明驾驶意识,莫因蝇头小利而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公安交警提示您:长途出行的旅客,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拒绝乘坐私自揽客、非法营运车辆,为了自身安全,切莫贪图一时方便、便宜,发现可疑车辆请立即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不系安全带

事故调查结果显示,大型客车旅客是否佩戴安全带,与事故后果严重程度密切相关。根据数据统计,在2014年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中,伤亡人员未使用安全带成员致死率比使用安全带的高25%。高速行驶时,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安全带能牢牢的把人固定在座椅上,避免被甩出车外或者在车内二次碰撞导致的伤亡。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减低40%的碰撞伤害。

公安交警提示您:为了生命安全,请系好您的生命带。温馨旅途,安全出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香港商场再次发生围堵内地旅客事件(组图)

图片故事:忙碌的亲情守望

我们的“春运影集”

“体育公园”变身高尔夫球场,会员费逾140万元--上海郊区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调查

精彩热图

拾荒老人连续7年喂养成群残疾红嘴鸥

习近平夜游西安古城墙 向市民微笑挥手

26岁乌克兰女孩扮熊猫向中国小伙求婚

山东菏泽举行“保春运平安行” 假牌套牌集中销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