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聚焦投资公司“跑路”:监管空白 随意任性

2015-02-16 11:07:40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济南2月15日讯(记者 李娜 徐霞)P2P是英文短句(Peer to Peer)的简写贷款,中文官方翻译为“民间借贷“。简单地说,就是有资金并且有理财投资想法的个人,通过有资质的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目前很多网上投资平台都在使用这个概念,其实咱们最近一直关注的济南投资公司“跑路”事件涉及的也是民间借贷问题。

那些跑路的投资公司、投资担保公司,在取得合法的经营证件后,以此为保护衣,背地里违规超范围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然后卷款跑路了。意识到上当受骗后,受害的投资者们四处奔走向相关政府部门求助,他们会得到怎样的回应呢?

透过玻璃门望去,那些曾经让投资者们产生美好期待的宣传海报、标语,至今未褪色半分,只是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美梦已经化作了泡影。

投资公司跑路后,宋大爷等投资者,第一时间向济南市工商局进行了反映。

聚焦投资公司“跑路”:监管空白 随意任性

宋大爷等受害者第一时间向工商局进行反映

济南市工商局综合监管处一名负责人说,属于诈骗,那些手续都是自己杜撰的,他的经营行为由自己公司法人,包括他公司承担,但是出现诈骗事件,这个管辖范围就是公安局管了,因为它经营行为工商局是没有权力管,公安局好多已经立案了。

按照济南市工商局综合监管处这名负责人的说法,工商部门只负责按照程序审批发放营业执照,无权监管投资公司具体的业务经营。无奈之下,投资受害者们又向济南市金融办公室进行了询问。

济南市金融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说,只有与银行打交道的他们管,不与银行打交道的就不管,这种投资有限公司它只是通过工商部门注册就开始营业,没有一个法律条文或者是政府来监管它,这个一直是个空白。

随后,记者也咨询了银监会山东监管局,但得到的答复,同样是“这类投资公司超出了监管范围,银监部门无权监管”。

山东省金融学会科研委员孙卓臣告诉记者,因为投资担保公司他们的经营。工商局不管,政府不管,金融办不管,银监局也不管,人民银行也不管,所以说没人管,正是空白地带、灰色地带,因此他们自己设定自己的经营范围,自己想怎样做就怎样做,主要是来套取老百姓的信任。

聚焦投资公司“跑路”:监管空白 随意任性

工商局 金融办 银监会等部门 都说无权进行监管

工商局、金融办、银监会等部门,都无权参与监管,而公安机关也只能在投资公司卷款跑路、人去楼空后,才能介入调查,但这时往往为时已晚。

从2014年10月份到现在,投资公司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工商局、金融办、银监会等部门,都说无权进行监管,公安机关也只能在投资公司卷款跑路、人去楼空后,才能介入调查,但是此时却已经为时过晚了。都说民生无小事,事到如今,面对频繁上演的投资公司卷款跑路现象,政府是不是该做点什么呢是站出来“亡羊补牢”,还是继续坐视不管,任由这些投机分子随意扰乱市场秩序、坑害百姓呢?

编辑:于熙 标签: 跑路 投资公司 监管局 银监会 工商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香港商场再次发生围堵内地旅客事件(组图)

图片故事:忙碌的亲情守望

我们的“春运影集”

“体育公园”变身高尔夫球场,会员费逾140万元--上海郊区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调查

精彩热图

拾荒老人连续7年喂养成群残疾红嘴鸥

习近平夜游西安古城墙 向市民微笑挥手

26岁乌克兰女孩扮熊猫向中国小伙求婚

山东菏泽举行“保春运平安行” 假牌套牌集中销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