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市民过年新玩法 相约城郊赶大集

2015-02-16 11:07:40 来源:大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南市民过年新玩法 相约城郊赶大集

赶大集不仅是老人追忆过往的好去处,更是年轻人的“新宠”。

济南市民过年新玩法 相约城郊赶大集

十六里河大集上的董家草莓受到前来办置年货市民的欢迎。

大众网济南215日讯(记者宋立鹏张娜)“请大家往里一点,今天是十六里河大集,乘客比较多。”2月14日下午,39路公交车司机提醒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离春节越来越近,济南市区和近郊几个尚在延续的传统大集也越来越热闹,周边价格低廉、自产自销的新鲜蔬果禽类产品从四面八方涌来,五彩缤纷的年货、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各个大集人涌如潮。赶大集不仅是老人追忆过往的好去处,更是年轻人的“新宠”,没有商业化大超市的标准促销手段,走进大集,浓浓的年味迎面而来。

位于舜耕路南口万寿路上的十六里河大集,一直是济南比较出名的大集。这里本是农村传统的大集,城市发展扩张,周边已是高楼林立,但是集市的传统依然保持。每逢一、六,整条万寿路上就非常热闹。虽然是大清早,集市上却以人来人往,摩肩接踵,各种叫卖声此起彼。

记者注意到,集市上可谓是年货聚集地:大红的对联、新鲜的蔬果、五谷杂粮、日常家居用品……集市上都能买到。虽然大集刚开始,舜耕路南口马路两侧已停满私家车,从39路公交车上下车的大爷大妈们也人手一辆小拖车,都是来十六里河大集购置年货的。

今年73岁的济南市民孙先生说,十六里河大集就是年前的一个大节日,自己家附近就有大型超市,他还是每年都会坐上十几站公交车来十六里河大集,买不买东西在其次,更重要的是感受下过年的气氛。

“以前过年买年货,那可是全家的大事,钱紧紧巴巴,一家人都要考虑到,还得有特色。”孙先生说,现在有钱了,到超市一站式购物,想买啥买啥,可是就是感觉不到年味,大集就不同了,还是熟悉的样子。

对于出门就是超市、购物以网络为主的城市人来说,旧时的农村大集让他们很怀念。家住高新区的李先生说,他是特意开车来赶年集置办年货的。

“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年集,现在在城市里生活,心里还是怀念年集的氛围。”李先生此次也是收获颇丰,他买了一大袋核桃、柿饼,还给孩子买了玩具泥人、当地产的苹果,还有城市里很少见的一种黑色软枣。

“几天前,我偶然听同事说起,城市里还有农村大集。”市民张先生说,小时候家周边都是农村,就有大集,可现在全成了高楼大厦。城市里竟然还有农村大集,他和同事相约到十六里河大集赶集,从此上瘾。

“春节前电商们都在‘发红包’,手机点点戳戳,东西就买了,可乐趣少得实在太多。”张先生这次春节前和家人来赶年集,一边走一边看,山里的核桃、董家的草莓、章丘的大葱,原滋原味摆在眼前。火红的春联是手写的,福字是剪刀剪的,显得与众不同。

23岁的张先生刚参加工作,来赶大集买年货为的就是体会“年”的味道。一路走,慢慢淘,乐趣自在其中。在他看来,传统的年味其实仍隐藏在城市化的脚步之后,倔强地保存着老济南的特色,与新的城市文化交融在一起。

相关链接

济南周边还有这些年集您都逛了吗?

大金庄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四、九。

乘车线路:14路、24路、19路、29路、78路、K56路、7路。

集市特色:原来东西种类很多,现在主要是狗市

白马山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四、九。

乘车线路:在儿童医院坐124到终点站,这个车是循环跑,一共10多站。或者坐33路到欣都小区倒124到终点站。

集市特色:那里靠近郊区,东西价格便宜

东八里洼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三、八

乘车线路:76路、42路、43路。

集市特色:交通方便、价格合理。

十六里河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一、六。

乘车线路:K52路、35路、88路、27路、39路。

集市特色:那里东西种类多,价格便宜,而且离市里很近,交通方便

英雄山文化广场集

开集时间:每周末。

乘车线路:32路、34路、42路、K54路、75路、165路等。

集市特色:货品很丰富,交通方便。书画,古玩小件,花鸟鱼全都有,我比较钟爱的地方

标山凤凰山集

开集时间:每周六、周日。

乘车线路:K107路、30路、112路、12路、66路等。

集市特色:东西很多,花鸟鱼虫、生活用品啥都有,还可以进行二手交易,主要是价格便宜。

河头王村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一、六。

乘车线路:78路、k56路。

集市特色:东西很全,而且人多热闹。

北胡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一、六

乘车线路:在经十东路,115路、116路、202路、303路支线、303路、305路、306路。

集市特色:里面农产品、副食品、衣服、生活用品、花卉等等五花八门的什么都有,品种多,价格便宜,而且可以杀价。

潘庄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二、七。

乘车线路:115路、116路。

集市特色:那里有好多自己种菜的来卖,能淘到便宜的。

王舍人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二、七。

乘车线路:106路、8路、40路。

集市特色:路过,人不少。

谢家屯大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二、七

乘车线路:解放桥坐99路车,终点站

集市特色:货品挺多,价格便宜。

泺口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四、九。

乘车线路:4路、203路、11路、114路。

集市特色:什么都有、东西比较全。

仲宫大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初一、初六

乘车线路:88路、809路、811路终点站、

集市特色:东西很全,山货很多,关键是讲价,仔细淘,也会淘到好多东西呢。有人强力推荐这里的豆腐和肉,说“这里的豆腐是一绝。”

丁家庄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三、八。

乘车线路:37路、K95路华龙路东口下,122路化纤厂路南口下。

集市特色:集市规模很大,物美价廉,日常的蔬菜水果都有。

西营镇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四、九。

乘车线路:从燕山立交桥坐312路、325路或65路车到西营下车

集市特色:主要是山货和年货,到秋天的时候可以在集上以极便宜的价格买到极新鲜的干果,像核桃,柿子,栗子,还有柿饼。

大涧沟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四、九。

乘车线路:103路、17路、88路、142路大涧沟站。

集市特色:那里人多、东西全、热闹,而且离南部山区很近,可以顺路去郊游。

宋刘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二、七。

乘车线路:BRT4、70路、89路。

集市特色:那里蔬菜、水果、水产、生活用品、花卉、衣服、鞋帽、布匹应有尽有,而且东西便宜、新鲜。

吴家堡集

开集时间:阴历逢二、七。

乘车线路:26路、77路到吴家堡下。

编辑:于熙 标签: 大集 赶年集 开集 线路 集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香港商场再次发生围堵内地旅客事件(组图)

图片故事:忙碌的亲情守望

我们的“春运影集”

“体育公园”变身高尔夫球场,会员费逾140万元--上海郊区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调查

精彩热图

拾荒老人连续7年喂养成群残疾红嘴鸥

习近平夜游西安古城墙 向市民微笑挥手

26岁乌克兰女孩扮熊猫向中国小伙求婚

山东菏泽举行“保春运平安行” 假牌套牌集中销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