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天府新区成都高新片区中和组团建设提速

2012-08-16 10:40:15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815,成都高新区召开媒体见面会,公布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高新片区中和组团的项目建设及配套规划情况。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规划建设局、社会事业局及中和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出席。

据了解,高新区今年近50%重点建设预算用于中和组团是天府新区成都高新片区的两大组团之一,位于天府新区高端服务功能集聚带,定位为以国际交往、区域总部、创新研发、服务外包、居住配套为主的城市发展区,将发展成为集聚发展中央商务、总部办公、文化行政等高端服务业的区域生产组织和生活服务的中心。中和组团划归成都高新区两年多以来,在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教育、卫生、文化、社区建设和基层自治、社会福利保障和救助帮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成都高新区最新公布的数据,2012年天府新区成都高新片区中和组团计划建设项目41个,总投资匡算为138.5亿元;全年用于中和组团建设项目的财政资金支出预计将达26亿元,约占成都高新区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财政总支出的一半。到2013年下半年,预计将新增幼儿园学位1530个、小学学位6210个、中学学位2700个。2013年底将全面建成:8个安置房项目,安置总人数34800人;19个公建配套项目,含5个幼儿园,3所小学,2所中学,5个农贸市场,社区文化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各1个,广场2个。

据悉,上述公共财政投资将主要用于以下重大项目:中和组团安置房(共计8个)、公共建筑配套(共计19个)、“三横三纵”道路、红星路南延线跨府河桥梁工程以及世纪城路跨府河桥梁工程。包含中和1线、中和2线、和迎大道、新成仁路、成仁快速路、红星路南延线等6条道路的“三横三纵”道路为2012年天府新区高新片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成后将形成中和组团的骨干路网,这也是公共财政投资的重大项目之一。其中,红星路南延线(化龙路-双流界段)力争于2012年底形成通车能力,其余5条道路将于今年底前完成无障碍段施工。

在两项桥梁工程方面,红星路南延线跨府河桥梁设计全长245米,宽72米,该工程预计于8月底完成施工招标,9月底完成结构设计,汛期结束后开工;世纪城路跨越府河桥梁设计为西连规划世纪城路东延线,东接中和镇街道,桥梁全350米,宽40米,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前期工作。

在教育方面,成都高新区已对中和组团教育点位分布进行了系统规划,其中10个教育建设项目已列入高新区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2012年第一批计划,年内将启动建设相关工作。这10个项目中包括5所幼儿园,3所小学,2所中学。以上幼儿园、学校初步预计2013年下半年建成,届时将为中和组团新增幼儿园学位1530个、小学学位6210个、中学学位2700个。此外,成都高新区已签约引进世界著名的英国哈罗公学落户中和组团。该校建成后将提供与国际接轨的顶尖教育资源。

在医疗卫生方面,随着天府新区和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的不断推进,为了解决新建的新华片区农转居社区居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问题,成都高新区正在积极推动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并已进入设计图审核阶段,将于近期动工。

在文化事业方面,目前中和街道有1处与老年活动中心共用的街道文化活动中心,面积4000平米,社区文化活动室7个,文化活动广场6个,总面积约2000平米。

为配套天府新区及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拟在新川创新科技园内建设面积为5000平米的文化活动中心2处、面积为3000平米的综合健身馆1处;同时,结合中和街道旧城改造,拟在中和龙祥安置小区对面,建设一个较大的文化活动广场,中和街道新文体活动中心也将建至此处,目前,该项目正在规划设计阶段,面积约为7500平米,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市面积最大的街道文体活动中心。

在民政事业方面,2012年,中和街道将建成街道级助老助残中心1个和社区助老助残站1个,为辖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全托、临托、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等服务。2013年,还将再建设2个社区助老助残中心(站),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社会福利水平和生活质量。

据悉,中和街道于20105月由成都市双流县划转成都高新区,划转后中和组团面积达35平方公里,总人口近1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6.7万人。区划前的2009年,中和组团辖区工商税收1.91亿元,区划后2011年,税收达到5.0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亿元。2012年上半年,中和组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招商引资总到位资金3亿元。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坦陈,随着建设进程加快、人口不断增加,中和组团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城乡环境和城市公共配套与中心城区相比差距较大;九年制义务教育承担压力很大;社会基础管理有待加强;解决农迁群众可持续发展生计问题的任务还相当繁重。

成都高新区新闻发言人汤继强博士表示,“新中和,新市民,新未来。随着天府新区建设进程的加快,中和组团正在呈现和即将呈现崭新的形态,是成都最受投资、市场、市民期待的板块之一,也是天府新区建设中进展最快的区域之一。”他表示,“任何美好的事物,都需要一个建设和实现的周期,我们正在加倍努力,力求缩短这一个阵痛期。在此过程中,我们恳请广大市民、网友对中和建设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多一份支持。”(记者 李渝 赖力)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成都 天府新区 建设 规划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