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脱钩行政管理部门 四川旅游“专业协会”何去何从?

2015-01-14 13:36:11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4年12月底,在四川省旅游局官方网站上,陆续挂出了省旅游协会关于注销旅行社分会、旅游饭店分会、旅游景区分会、导游分会、自驾游分会的多则公告。公告也明确指出,在5个分会注销的同时,5个旅游“专业协会”正式单列成为独立的协会。这一消息引起旅游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从名称上来看只少了一个“分”字,但其背后的意义何在?旅游协会分会与专业协会有何不同?省旅游协会的职能是否就此发生改变?我省的旅游协会改革进度如何?四川日报记者走访了相关负责人。

省旅游协会分会与旅游专业协会区别何在?

省旅游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海银告诉记者,省旅游协会将对现有各个分会进行培育,按照成熟一个单列一个的原则,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单列为专业协会。现阶段,我省经过民政厅正式批准单列的5个旅游专业协会分别为四川省旅行社协会、营地与自驾游协会、旅游景区管理协会、导游协会和旅游饭店行业协会。“跟以前不一样,现在我们是独立的组织,”省营地与自驾游协会副会长尹海生说,“单列以后避免了行政色彩。”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秘书长华颖认为,顺应机构改革,专业协会单列是政策的趋势和方向,协会将有更多的自主权、财务权和活动权。“这样可以加强对导游的管理,提升导游服务水平。”省导游协会秘书长孙倩谈到她所在的导游协会单列时如此解释。现在的省导游协会是导游的一个管理组织,将承担起导游的培训、等级评定等职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成为旅游局和导游之间的纽带。

记者发现,这几家协会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提到一点,专业协会单列出来,开展自主活动,可以提升协会的活力和创造性,保障会员单位的权益。

省旅游协会和旅游专业协会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省旅游协会适时修改了自身章程,并协助制订了单列旅游专业协会的章程。两项章程分别明确了“省旅游协会对专业协会具有指导职能”和“专业协会接受省旅游协会指导”,固化了二者之间的关系。曾经的主管单位——省旅游协会变成了指导单位,对各旅游专业协会的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同时协调政企、服务企业。这会不会让旅游管理部门失去对行业协会的有效管理呢?

对于这个问题,四川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刚表示,“不会!”一是靠完善的专业协会组织构架,健全的用人机制;二是靠购买服务的机制,将专业协会这支力量牢牢吸引在旅游主管部门周围。“举个例子,四川省旅游局为推动旅行社业务发展,委托其举办一次旅行社计调员大赛,这就是管理部门向专业协会购买服务。”孟刚说,承接购买服务的前期立项协调,中期工作方案的指导,后期的绩效,最后还要配合行政管理部门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延伸审计。

另一方面,四川日报记者从几个旅游专业协会负责人处得到的反馈信息是,各专业协会不仅从章程等方面明确了省旅游协会的指导地位,还将从人员配置、承接购买服务、资金管理等方面确保指导能落到实处。“今后四川省旅行社协会将在省旅游协会的指导下,发挥好管理部门与企业间的桥梁作用,让企业充分融入并服务于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局。”四川省旅行社协会会长何光厚对接受省旅游协会指导表达了态度。

我省旅游协会的改革进度如何?

“目前四川省旅游协会改革工作正有序推进。”谢海银表示,改革的重点任务有四项:一是储备协会改革后的人员;二是建立承接购买服务的机制;三是将成熟的分会单列成为专业协会;四是出台协会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对专业协会的指导意见、专业协会选举办法等。

首当其冲的是省旅游协会的用人将发生变化。《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规定,到2015年底,各级各类旅游行业协会的人员和财务关系要与旅游行政管理等部门脱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川省旅游协会目前有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共计15人,其中公职人员6名。省旅游部门已经细化落实到了人头。根据计划,今年底就将有3名公职人员退出,到明年底将全部退出。

那么公职人员退出后,会不会造成省旅游协会的用人荒呢?据悉,四川省旅游协会将从三个渠道引进人才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对已退休人员可返聘到协会工作;二是面向社会招聘专业人才;三是从会员单位中借用热爱协会工作的人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

湖北宜昌现“楼顶停车场”

大山里的天梯信使

精彩热图

劳伦斯·许“中国定制”启航巴黎高级时装周

C罗蝉联金球奖

放生螺蛳污染京杭大运河 死螺蛳堆岸边

江西彭泽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38名小学生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