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打车软件推"专车"算不算黑车 成都交委正调研

2015-01-08 13:33:27 来源:天府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打车软件推

■天府早报记者龚琼

在出租车行业进行多轮烧钱争用户之后,打车软件的新竞争领域发展到了打“专车”。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对通过互联网和手机软件打到的专车进行整治,称将大力打击非法运营的社会车辆。成都市方面是否会对打专车进行监管,成都市交委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在对此问题积极调研。

现象

高峰期打不到的“专车”软件开始时兴

“高峰期打不到出租车”的问题对会使用手机的年轻人来说,不是问题。即便在上下班高峰期,用手机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也能打到车。目前,在专车市场上较为活跃的分别是阿里旗下的快的“一号专车”、腾讯旗下滴滴打车的“滴滴专车”,还有近日被百度投资的Uber(又名优步)。

据了解,打车软件公司在专车服务上进行了“下血本”的宣传。“滴滴专车”的电视广告已经上线,除此之外,各家打车软件公司在前期对用户进行大量补贴。以Uber为例,对朋友推荐来的新用户进行双方各奖励50元的拉客政策,从1月6日起,该奖励降低为各30元。而对于司机,Uber采取用户打车花了多少钱,就补贴司机多少钱的政策,使得Uber在短时间内获得了众多司机资源。

体验

有的“专车”更便宜有的稍贵但是服务很周到

天府早报记者体验发现,“一号专车”和“滴滴专车”在上下班高峰期都可以叫到车。价格方面,以“一号专车”为例,一段5.5公里的行程,起步费为15元,用时费为10元,里程费为(5.5公里×2.9元/公里)16元,合计需要41元。但是使用新用户注册的20元代金券,实际费用为20元左右,比打一般出租车的费用略高。

但是相比出租车,专车服务更加体贴,除了任何时段可以打到车以外,司机服务态度客气,上下车帮开车门,甚至帮乘客抱小孩,以及提供免费矿泉水和纸巾等。

而较晚进入成都市场的Uber,则显得更有吸引力。天府早报记者体验发现,一段5公里的行程,U-ber在非高峰期打车费用为10元。“比出租车价格便宜好几元。”一位经常使用Uber的用户对记者表示。

监管

“专车”是否为“黑车”成都市交委正积极调研

非出租车的车辆拉乘客,引起了出租车行业的不满。目前,沈阳、南京、上海和北京等地,已公开认定通过打车软件拉活属于“黑车”。

昨日,北京交通执法队严查机场、火车和繁华商业街区等利用互联网和手机软件运营的车辆,并对查获车辆进行罚款。

对于打车软件“专车”服务在成都是否会有相应监管政策,成都市交委相关工作人员昨日对天府早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调研中。

编辑:张少虎 标签: 专车 黑车 交委 软件公司 手机软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七岁儿子开三轮车将醉酒老爹运回家

福建晋江一男子当街无差别砍人 多人被砍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已逼近极枯水期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

河南大学生“占领”食堂复习

山东东营现蓝色“荧光海” 宛如“阿凡达世界”

男子64万买豪车开3天漏油 雇人拉车游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