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达州60名民工被恶意欠薪48万 老板逃回重庆被抓

2014-12-10 13:58: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拖欠了两年的工资今天终于能拿到手了,今年终于可以过好一个安稳年了!”工头蒋星(化名)兴奋地说。12月9日15时许,10多名农民工代表齐聚在达川区三里坪派出所会议室,面带笑容的等着领取自己被拖欠了两年多的血汗钱。

经查实,60名达州民工被老板恶意拖欠了两年工资,共计48万余元。为躲避民工催欠,该老板便悄悄躲了起来,直到被民警在重庆机场将其抓获,并同意偿还这48万元工钱。

欠薪:

60名民工工钱被恶意拖欠两年

2012年9月,蒋星等一行农民工开始在达川区某娱乐场所装修工地干活,该装修工程是由重庆人冉某某承包后,再转包给了庞某,庞某按照工程进度招聘了60名民工,分成了木工、粉刷、装修等7个不同的装修小组,按工程进度先后支付给民工部分工钱。

民工蒋星说,他是灰工组的工头,从前年9月开始至当年12月,他一直在该工地上做工4个月。按照事先约定的价钱,蒋星的小组将拿到工钱195550元,其中,他将拿着19000多元工资回家过年。2012年腊月28日,原是雇佣双方口头约定的结算工钱时间,然而这天冉某一直没出现在民工视线内。

其他6个装修小组的情况与蒋星小组类似,后经统计一共有60名民工的48万余元工钱被拖欠了。他们找到庞某要钱,庞某让所有民工都给冉某某电话联系催款。庞某说,后来当他电话联系上冉某某后,冉某某表示因暂时资金周转不开,承诺在那年春节后发放全部工钱。

转眼间,冉某某承诺的时间临近,“当我们(民工)再次给冉某某打电话时,冉某某或不接听电话,或在那头保持沉默。若找不到冉某某,工资就会一直拖着没着落。”蒋星对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说,然而60名民工等了两年,直至昨日才拿到各自的血汗钱。

处理:

劳动监察大队将案件转给警方

民工王一(化名)眼瞅着上大学的儿子,因家里无法凑齐近万元学费发愁。无奈,王一与其他工友一起在2013年3月18日,向达川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举报了冉某某恶意欠薪一事。

达川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刘锡荣介绍,劳动监察大队接到这些装修工王一等数多人的投诉电话,经详细核实后,得知劳务承包人冉某某共拖欠了60名民工工资488320元。监察大队队员曾先后多次给冉某某发短信催款,冉某某一直没有回复,直至达川区民警介入调查此事。

刘锡荣说,该项装修工程承包商冉某某因资金周转不开,故意将工资发放日期拖欠至春节后,然而到次年5月仍无音讯,恶意拖欠了民工工钱。2014年5月8日,劳动监察大队向冉某某《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冉某某应在今年5月12日前支付清拖欠民工的工资,若拒不执行将面临2000至2万元不等的罚款。

然而冉某某对监察大队通知置之不理,今年11月中旬劳动监察大队只得将此案件转交给警方处理。

抓捕:

老板在机场被擒 工钱如数返还

办案民警介绍,通过多种渠道获悉冉某某已逃回重庆市,民警于今年12月3日在重庆江北机场将冉某某抓获归案。在民警的劝解和敦促下,冉某某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决定将拖欠的488320元民工工资转交给派出所,代为发还给民工。

昨日15时许,达川区三里坪派出所会议室内挤满了民工,因为他们即将拿到自己被拖欠了2年的工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起灿烂的笑容。民工蒋辉说,两年来,因没拿到这笔工钱,他在家经常被妻子咒骂,家里不少事情也因此被耽搁了。

达川区三里坪派出所所长曾雪松说:“每个民工的劳动所得利益是不容受到侵犯,年底派出所将开展行动为民工追讨血汗钱,民警会坚决打击该类拒付工钱而跑路的老板,维护农民工的合法利益。”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紧张筹备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义乌陈村:水库紧挨露天垃圾场 影响水质村民饮水忧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病房走进志愿者 缓解患儿焦虑多

精彩热图

广西藤县女子跳桥失踪引争议

男子自行报警称跳楼失足坠楼亡 坠楼瞬间惊人

【中国故事】摇滚人生

太原“文化墙” 百首唐诗错字达3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