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成都: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国新未来

2012-10-17 09:59:11 来源:四川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国际在线在其“热点专题”版面隆重推出了一组专题文章——《成都:中国新未来》。该专题角度多元、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引人入胜,读过之后,让网友耳目一新:成都,这座身处中国内陆腹地的城市,正在“充分国际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过去提起成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天府之国”“休闲之都”:府南河的清流煮沸了杯中的绿茶;而大街小巷中美食的吆喝,不仅刺激了人们的味蕾,更冲淡了城市的喧嚣……

但今天,成都正以“中国新未来”的崭新形象被外界所认知:“创业之城”、“成功之都”、“最中国创意名城”、“IT第四城”、“中国财富第四城”……

成都,究竟得益于一种什么样的动力,实现了“华丽转身”?

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在国际化的背景下悄然发生的。成都的发展得益于“全域开放”和“充分国际化”的战略,下面这些例子可见一斑。

2007年2月,IBM中国成都全球服务执行中心正式落户成都天府软件园,通过与成都市政府和大学合作,IBM中国成都全球服务执行中心致力于为日本、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客户展开应用系统服务,包括应用系统的开发、运营及维护服务等,同时,还支持IBM位于深圳的全球采购中心,协助推动IBM供应链管理的全球整合战略。

如今英特尔、埃森哲、IBM、育碧、马士基、飞利浦等知名企业都被成都“吸”了进来,投资总额超过25亿美元。迄今为止,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29家落户成都,有9个国家在成都设立了领事馆。

随着大批超大型电子企业的正式入驻和相继投产,其依赖航空运输的高附加值IT产品对机场货运市场产生了强大的需求,成都已悄然跃升为“中国第四大航空城市”。据介绍,到2015年成都国际直飞定班航线将达到30条、国内通航城市达到120个、至国内主要港口和沿边城市的货运班列达到15条,初步建成面向欧洲、中亚的航空、铁路货物转运中心,全国四大区域物流中心之一、“一区两园三口岸”的口岸服务体系将在成都崭露头角。

什么是“未来”?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席浪潮带来了无穷无尽的产业机遇和商机。有人预测,移动互联网创造的产值将超过传统互联网10倍以上,它是未来中国产业投资、经济增长的热点。而成都的决策者以敏锐的洞察力,窥得先机。今年成都高新区提出了“用5年时间,聚集超过1000家企业、10万移动互联网人才,撬动2000亿元的产业规模。”

据赛迪顾问统计,2011年,成都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近200家,产值约670亿元,已经在应用研发服务和移动终端制造方面拥有了较强的核心优势,特别是移动软件与应用服务研发底蕴深厚、产业人力资源丰富、企业发展综合成本较低。

今年5月,在App Store公布的上一月收入最高的100家App开发者名单中,中国的开发者团队中有8家上榜,其中,来自成都的尼毕鲁(Tap4Fun)以113万美元的成绩排行第30名,第二名是来自上海的海湃,第三名则是另一家来自成都的开发者工作室LV1(蓝航科技)。而由国人团队开发的在海外最为知名的两款工具类应用——品果科技出品的Camera360诞生于成都天府软件园,百纳科技出品的海豚浏览器则于4月份在天府软件园成立全球总部。

此外,在位于成都市南三环外的高新区天府软件园之中,同国际巨头与国内联想、百度、腾讯等巨型公司比邻而居创业的,还有酒店达人、优聚软件和铁皮人等诸多App开发者,这些团队也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其中,前盛大旗下公司的团队就成立了专攻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的卡尔维科技公司前来成都创业。该公司在过去4个月内,已经在成都收购了7个移动互联网开发团队共计100多人。据透露,该公司一年内拟投入1000万美金,收购成都当地团队达1000人,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先机。

伴随成都的发展,其经济地位也正在被国际媒体所承认。成都,是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地,主题为“中国的新未来”;成都,是唯一入选由英国《金融时报》旗下杂志《外国直接投资(FDI)》评出的“2011/2012年度亚太十大最佳外商投资战略城市”的中国内陆城市,杂志在对成都的报道中写道:“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东部沿海城市的增长放缓,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投向了内陆地区,其焦点就是成都。”

近年来,“成都”一词频繁出现在《Today》、《今日亚洲》、《亚洲新闻台》等媒体的报道中。亚洲新闻台在报道中称:成都以“熊猫故乡”而闻名世界,但这个中国西部城市还有另一个面孔。一直以来,地处内陆、开放程度不够高都是制约成都经济对外发展的因素。但近年来成都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进程,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开放程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进出口总额、吸引外来投资都呈现了突飞猛进的状态。这一切表明了成都现在已经具备了实现对内对外全面开放,加快‘充分国际化’进程的条件。

在这样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成都市出台了《国际化城市建设行动纲要2012-2016年)》,标志着成都国际化建设首次有了具体的行动指南。到2016年,成都将在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国际交往功能和宜人城市功能方面基本实现国际化,初步建立国际城市基本框架,建成充满活力的国际交往中心。到2050年,建成以经济功能为主的综合型国际化城市。

不得不承认,“中国的新未来”,这将是对成都未来发展最好的诠释。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北京:大风降温来袭

"羊坚强"天生倒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