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东北大学:“彩虹计划”培养贫困学子全面发展

2012-08-27 15:05:51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东北大学通过对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调查研究,了解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素质能力现状、特点,构建了贫困学生能力模型,为了更好的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他们量身定做了“彩虹成长计划”。

针对一年级学生特点,学校制定了以“认知自我”、“树立信心”、“人际交往”等为主要内容的心理辅导和以提高“表达能力”、“思辨能力”、“执行能力”、“领导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团队训练,让新生从大学之初正确地认知自我,有重点地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

在2012年的新生“绿色通道”中,东北大学增加了“彩虹成长计划”预报名和课程体验环节,安排专业导师对他们进行专业、严格的能力提升训练,为他们大学生活的开始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1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吕铎同学告诉记者,“我很荣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彩虹成长计划”综合能力提升项目第一期培训班。在大一时我曾有很多的迷茫和不解,但通过彩虹成长计划的自我认知、自信培养、人际交往的训练,让我明确了方向,找回了自信,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希望,也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

“彩虹成长计划”是东北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经过一年实践收到了良好效果,除心理辅导和团队训练外,还包括计算机、外语学习辅导,高雅音乐鉴赏及基础知识普及等内容,在未来的一年里学校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将系统地开展。(记者 吴勇 张彤彤)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东北大学 彩虹成长计划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