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宁省扩大高校七项办学自主权

2015-02-28 10:32:55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4年,我省高等教育在全国率先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2015年,我省将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七项办学自主权,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办学质量。这是从2月27日召开的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2014年,我省高考录取率达到9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居全国第六位,这标志着我省高等教育在全国率先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预示着全省高等教育转型发展阶段的到来。今后,我省高校将更加重视特色骨干学科的发展,完善高校结构布局和管理体制。

为贯彻国家教改小组有关要求,我省将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七项办学自主权,即落实和扩大高校科学选拔学生,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自主开展教育教学,选聘教职工,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管理使用学校财产经费,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我省还将适时开展监督评价,推进高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障学术组织相对独立行使职权。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扩大高校七项办学自主权,是今年我省以及全国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头戏,其自主权是根据1999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以及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而来的。这七项办学自主权,是与政府权力划清界限,进一步明确政府、学校、社会各自职责权限,推进教育管理、办学、评价分离,提升全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推动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规划、公共财政、标准、信息服务和必要的行政措施进行宏观管理,鼓励社会第三方参与教育评价和监督,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遵循教育规律,真正做到依法治教,构建政校、政事、政社分开的现代公共教育治理格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8米“鳌江大龙”闹新春

北京:罕见病患者“eye show”迎“国际罕见病日”

450米健身步道亮相上海闹市

“最美洗脚妹”的两会声音

精彩热图

数百名武警携脸盆抹布清洗天安门广场

2015两会新闻中心今日正式启用

边防官兵极寒天气赤膊浴雪 血性十足“虎”啸雪域边关

广西“铁骑大军”节后启程返城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