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5辽宁两会 最关注哪些词汇

2015-01-19 16:51:00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关注这些新词】

单独二孩

释义:是指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我省的“单独二孩”从去年2月起作为一个新词正式走上历史舞台。

辽宁88万个“单独”家庭,自2014年3月28日辽宁省开始受理单独夫妻生育第二个子女的申请,截至当年12月末,全省共有17454对单独夫妇生育二孩申请获批。2014年,全省出生的“单独二孩”约为4000人左右,2015年预计出生约2万人。

这与“在2015年、2016年每年会增加10万-15万人”的预期存在较大差距,单独夫妇生育二孩的意愿并不强。

年轻人生育上的理性,都制约着人们生二孩的意愿,也影响着计生政策后续的走势。

走班制

释义:学生上课不再局限于固定的班级,听某一科目的固定课程。学生可以自己选择主讲老师,不同的老师讲授内容的深度有所区别,这样学生就可以“量力而学”。

在刚刚翻页的2014年中,最具挑战的高考改革方案及细则出台,文理不分科,外语有两次考试机会,高考计分变“3+3”形式,其中3科学生可根据自身特长自选。

这些重大变革使得“走班制”这一新教学模式在高中学校兴起。

高考改革的目的之一是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走班制”正是为了适应这一调整。在“走班制”模式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在不同学科学习上选择不同的深度,有些可以深入提高,有些掌握基础即可。

去年沈阳已有14所高中启动“走班制”试点,未来将有更多高中生进入课程“私人定制”的新时代。

阶梯水价

释义:是对使用自来水实行分类计量收费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的俗称。居民家庭每月超过基础用水量的那部分将多掏钱。

按要求最晚在2015年年底前,我省将全面实行阶梯水价。虽然有关部门表示,推行阶梯水价后,各地80%的居民生活用水支出不会增加,其余约20%的居民家庭用水基本生活需求部分价格不上涨,但人们还是难免担心,真正实施后,用水成本是不是有所增加。

专车

释义:是打车软件去年8月推出的为高端商务出行人群提供优质服务的产品,享受专门待遇,预约司机,上门服务,车内还会提供矿泉水、杂志,营造一种高级感。

横空出世的专车让行业正规军措手不及,刚出生几个月的专车甚至和已存在20多年的“老前辈”份子钱一道,给出租车司机格外的压力。

专车出身敏感,游走于“黑车”的边缘,但又带着市场创新。

目前省市交通管理部门都在等待交通部的最后定性,相信今年作为新生事物的专车定位定性更加清晰,也会与出租车市场的改革互相印证和促进。

周五见

释义: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公布的省部级官员被调查时间,多集中在周五。于是,“黑色星期五”成了贪腐官员最难熬的日子。 “周五见”也成了让贪腐官员不寒而栗的新流行词。

为何是“周五”?中纪委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回应了中纪委为何周五发布官员落马消息,称这是根据传播规律,民众可定时守候形成期待。

“周五见”是为了制造一种“反腐节奏”,让敏感的媒体和公众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并形成一种心理期待。

成功的是,这种期待迅速成为公共话题,同时扩大了中纪委网站影响力。2013年9月2日正式开通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线第二个月点击量便达到3000万。2014年3月总访问量突破2.3亿。日均访问量最高达600万次。打击腐败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气势和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

CBA全明星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哈尔滨“无声”餐厅:为聋哑人组建的爱心驿站

广西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现场

精彩热图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0日—16日

北京市开展处置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实战演练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首批队员回国抵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