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5辽宁两会 最关注哪些词汇

2015-01-19 16:51:00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改革和新政的刺激下,一批词汇即将走出历史,同时一些词汇轰轰烈烈产生,强势走入并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

辽宁省两会即将召开,为进入两会状态预热,我们梳理5个即将成为历史的词汇和5个新产生的词汇。在词语的碰撞和对比中,我们看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变化,以及人们对各类新政的关注及新政对您的影响。

同时如果您有关注的问题或相关的建议,有您最关心的词汇,欢迎与我们沟通,您可以扫下方二维码,关注辽沈晚报官方微信,在微社区里发表您的看法,我们会在两会期间以多种方式回应这些建议和意见。

【告别这些旧词】

铁饭碗

释义:指固定的工作,就是一个好单位、好部门,而且此单位或部门从来就没有倒闭的忧虑。不论工作好坏,铁饭碗就是“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

日前,国务院发文,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很多人看重的稳定的“铁饭碗”似乎不确定性更多了。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只是打破“铁饭碗”优越性的一环,诸多改革新政让社会向机会均等、压力均等、政策均等的方向发展,“铁饭碗”这一概念也在逐渐稀释甚至消失。

公务员是“铁饭碗”,去年“国考热”初见降温端倪,是“铁饭碗”荣光不再的另一信号。2015年度国考共有141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比上一年少近12万人,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5年来最低。

国考热会逐渐降温,也许当00后进入职场时,“铁饭碗”或已成为古董。

估分

释义:即估算得分,是指考生在高考之后对自己的成绩得分进行估测,据此填报志愿。

2014年,实行“先出分后报志愿”,可以算是我省高考政策中最重要的变化之一,此后,估分报志愿成为历史。24万名高考生成为新政策的第一批适用者。与“估分”一起走进历史的,还有《高考试题及参考答案》。

我省估分填报改为知分填报后,高考填报志愿时间相应缩短3-4天;全省考生告别纸质“志愿单”,开始在网上填报志愿和补报征集志愿;同时,招考部门在公布高考分数时一并发布“一分一段表”。

与高考报志愿同时改变的还有若干加分政策,能享受加分的人群越来越少,人们感觉得到,高考朝着更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向大步迈进。

限购

释义:2011年3月8日起,沈阳市在人口密集、房价过高的二环区域内,暂时实行居民家庭限购住房套数政策。

从2014年9月12日起,沈阳住房限购全面取消。购房将不会再追查名下房产。“二环”、“限购”、“外地人”等关键词不存在了。原来外地人购房必须提供的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也一并取消,只需要提供3个月以上的在沈居住证明,到社区就可以开具。

限购取消的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沈阳不属于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其次沈阳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已基本达成;第三,开发商能够根据市场进行自发调节。

有人预测,限购今年或许全面退出舞台,与此同时,人们也更加关注房价的走势,无论卖房还是买房,该不该出手,如何出手?

燃油附加费

释义:2011年8月10日起,随着国内油价连续上涨,沈阳市出租车开始加收1元/次的燃油附加费。

我国成品油市场出现“11连跌”以后,沈阳今年元旦宣布取消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从此我们告别了出租车计价器之外多加的1块钱。

2011年8月份开收的燃油附加费,在去年9月末进入观察期。当3个月观察期满,沈阳如约取消了燃油附加费。

燃油附加费的取消只是出租车价格管理改革的一小步,随着出租车市场需求的变化,随着“滴滴”和“快的”的出现,出租车市场将迎来更大的改革。

经过省人大三审的《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拟规定,逐步实现出租车运营服务经营权无偿有限期使用。这意味着,最受诟病的份子钱有可能逐步减少。

体育艺术加分

释义:参加高考的学生拥有体育、文艺等方面的专长,又经过了专业部门的测试,在考试成绩之外给予一定的加分。

去年春夏,辽宁、河南等地发生大面积考生体育加分,引起质疑,高考特长加分乱象集中暴露,也揭示出高考加分制度的缺陷和弊病。

2014年下半年,教育部明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此前辽宁就已经对高考加分项目进行较大幅度的瘦身,包括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

取消名目繁多的加分无疑有利于消除灰色运作,使全民挤高考独木桥的道路多一分阳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

CBA全明星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哈尔滨“无声”餐厅:为聋哑人组建的爱心驿站

广西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现场

精彩热图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0日—16日

北京市开展处置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实战演练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首批队员回国抵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