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沈阳公安20项新举服务经济民生

2012-08-29 14:36:41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轻微交通违法不罚,每周三为听取民意日,立案24小时内告知民警电话,任法制辅导员的民警每月访校一次

沈阳公安20项新举服务经济民生

2012年3月5日,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平一大队民警张颖在讲解如何识别校车标识。 CFP

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民警执法必须有两人,违规可举报;公安局长定期向企业、商户问计协商。

8月28日下午,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动员部署会议暨警民恳谈会”上,沈阳市公安局推出了为民生服务、为企业服务的20项新举措。这是沈阳公安继2008年以来连续多年推出惠民生、促发展、保增长《百项承诺》后,再次推出的重大举措。

服务保障民生10项新举措

一、设立听取民意接待日:每周三为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听取民意接待日。

二、设立警营开放日:每月28日为警营开放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可根据实际情况确立活动主题,向社会各界群众敞开大门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

三、实行窗口单位延时服务:户政、治安、交警和出入境办事大厅实行“5+2、8+1”工作模式,取消休息日和午休,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窗口单位设立业务办理满意度评价器,市民对民警服务工作进行当场评价,评价结果纳入民警绩效考核。

四、实行刑事案件实名办理、反馈制度:立案后,办案单位在24小时内告知被害人或家属案件的主管领导、主侦民警的姓名、职务和电话,在案件未破获之前,每月反馈一次侦办工作进展情况。

五、采取以教育为主的处罚措施:除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电子抓拍系统记录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外,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不予处罚。办理治安案件必须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凡符合调解范围的,未经调解不予治安处罚。

六、做强做精社区警务:社区民警全职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不兼任其他工作,每月向辖区居民报告一次工作,发布治安警情,并广泛听取辖区居民意见建议。

七、对未成年人提供特殊保护:担任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的民警,每月到校走访一次,普及法律知识及交通、消防等安全防范常识,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在全市网吧推进指纹识别登记上网系统,防止未成年人上网。

八、强化老旧小区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在全市老旧小区实行“社区民警、社防队员、群防群治力量”三位一体的24小时治安管控模式,大力加强视频监控建设。协助房产部门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安装单元防盗门。

九、组建万支义务消防队:在社区、村屯、社会单位组建万支义务消防队,由消防支队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对初起火灾实施扑救,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十、增设服务民生监督专线: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服务工作不满意的,可拨打电话024-86909899进行投诉,调查结果24小时内反馈。

服务企业商业10项新举措

一、定期问需问计于企、问需问计于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各警种、各属地分局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一家大中型企业、大型批发零售市场或重点建设项目,派出所领导联系十家以上中小微型企业或个体商户,通过定期走访和召开警企恳谈会,问需问计于企、问需问计于商。

二、全力维护企业、商场、市场的稳定: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建立与市场管理部门、商业联合会及大、中型企业的会商制度,及时收集、分析、研判可能影响企业、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突出问题,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确保企业和市场的稳定。

三、增设千个驻企、驻商业街区警务室:在企业、项目集中地区和主要商业街路,增加设立千个多警联勤式的驻企、驻商业街警务室,打击违法犯罪,查处治安案件,指导安全防范,提供便捷服务。

四、强化企业周边、主要商业街区巡逻:在重点企业周边、主要商业街区加大警力投入,部署巡逻车、巡防警力和志愿者巡逻力量开展加强性巡逻,增加巡逻频次,优化企业周边及主要商业街区的治安环境。

五、实行重点项目、大型市场“管家式”服务:对国家重点工程、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涉及国计民生等建设工程及大型商场、集贸市场,缩短消防审批时限,实行预约登门服务,主动为企业解决审批、隐患整改等设计技术方面的疑难问题。

六、开通服务企业、商业交通管理“绿色通道”:为企业大型产品集中运输的大型车队提供交通保障,为企业举办产品产销会、洽谈会等大型活动提供良好交通环境,对企业运输车辆办理牌证和车辆年检,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加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周边交通整治,保证道路通行顺畅。

七、对破坏生产、经营秩序案件实行领导挂牌督办: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破坏生产经营秩序等重、特大案件的打击力度,全力侦破盗窃生产资料等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八、放宽企业、重点项目管理人员出入境签证时限:对大型企业赴港商务活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根据实际需要,不限名额、不限次数、给予最长时限签注;对确有紧急事由的,实施专人接待,保证及时按需申领。对在沈任职或就业的投资者、企业法人代表及其随行家属,签发居留许可期限由1年放宽为2年。

九、缩短企业、重点项目用工人员户口办理时限:对企业、重点项目外地引进人才及其家属申请落户,符合政策要求,材料齐全的,由25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企业招调人员市内迁移入户手续,实行迁入地一地受理。

十、建立涉企、涉商犯罪人员数据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大型商场在进行用工、租赁、交易等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中,需要了解针对本单位犯罪信息和需确认相对人身份时,由所在地公安机关协助查询,告知核查结果与内容是否一致。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