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辽宁风电装机容量7年增长35.9倍

2012-08-14 16:20:32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省风电装机容量7年增长35.9倍

截至7月底,我省发电装机总容量达3663.31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456.48万千瓦,占总容量的 12.46%,同比增长32.33%。今年年底,全省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

“十一五”以来,辽宁风电快速发展。我省风电装机容量从2005年的12.7万千瓦,增长到现在的456.48万千瓦,增长35.9倍。目前,我省阜新、沈阳、大连、铁岭、锦州、朝阳地区的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均超过20万千瓦。

辽宁可开发风能约4200万千瓦。为了充分利用风能,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战略部署,克服热电机组比重大、水电及抽水蓄能装机少、调峰能力不足等不利因素,通过加快电网建设、优化电网运行等方法,保证了清洁绿色能源快速发展。“十一五”以来,省电力公司共投资49.5亿元,先后新建、扩建3座500千伏、12座220千伏及29座66千伏变电站。通过风电功率预测,掌握风电出力规律,目前,我省风电预测的平均绝对误差均值已降至10%,有效提高了风电场并网运行的可靠性。

今年前7个月,全省累计发电量866.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5%,其中,风电发电量47.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1%。面对风电比重逐年升高的趋势,目前省电力公司已在华能和国电两个4.95万千瓦的风电场开展5兆瓦风电储能试点工程,进一步探索发展风电储能技术,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