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专家解答高考网上评卷细则
2011-06-17 15:01: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四级模式”确保评分结果客观公正

问:网上评卷怎样确保评分结果客观公正?

答:网上评卷采取双评和多评模式,与试题答案相对应的电子图像将被随机发放给评卷员,第二位评卷员不会看到前一位的评判结果,而两位评卷员给出的评分、评分所用的时间都将实时显示在监控平台上。如果两位评卷员的评分差值在预先设定的差值阈值内,则以两位评卷员的评分均值作为该题得分。如果两位评卷员的评分差值达到或超过预先设定的差值阈值,则该份试卷就要进行三评,电脑会自动将答案发给第三位评卷员。最终该题得分取三个评分之间差值最小而且在差值阈值范围内的两个评分的均值。如果三个评分的差值都达到或超过差值阈值,则由拥有多年评卷经验的专家组来最终裁决。这样的四级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评分结果客观公正。

在整个过程中,网上评卷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到每一试题答案对应的评分情况,评卷组长和专家还将根据监测情况,不断抽取评过的试卷进行复核,各学科还会组织骨干教师对评卷进行人工复查和比对。同时,对满分、高分、低分、零分、问题卷等都要进行检查。

反复推敲评分细则

问:高考试卷的评分细则如何确定?

答:在正式评卷前,各地都要组织专家开展试评,在正确掌握答案基础上确定如何评分,经过反复推敲,确保评分标准准确科学。在正式评卷前,各地要对选聘的评卷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充分学习和掌握评分细则,做到不参加培训不上岗,不明确职责不上岗,不准确把握标准均不得上岗。

严格选聘评卷教师

问:什么样的人可以作评卷员?

答:教育部规定评卷员必须采取严格选聘。参加高考评卷工作的人员应是从事本学科教学工作、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的教师。评阅作文、论述等主观性试题的教师,必须具有本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同时,重点选配评卷学科组长,组长要求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由长期承担高考评卷工作的骨干教师来担任。

近年来,各地已按教育部要求,依据不同学科建立起评卷教师库。所有评卷员须经过主管部门审核进入评卷教师库。每年,各地都要根据情况不断筛选、更新评卷教师库,着重挑选工作能力强、责任心重的教师。目前,我国评卷教师结构和数量比较稳定,其中重点高校教师占60%,中学教师占40%。

实时监控评卷质量

问:网上评卷如何监督评卷员,防止他们因身体疲劳或主观因素导致的评分错误?

答:一名评卷员对同一试题答案的评判是宽是严,评分标准是否忽紧忽松,都可以通过网上评卷的实时监测系统一目了然。网上评卷系统每天还会自动抽取评卷员以前评过答卷数量的5%,请评卷员重评,以保证对评分标准把握的一致性。如果一个评卷员评判结果存在异常,这名评卷员将获得“黄牌”警告甚至会被“红牌”罚下,他所评判的答题将被提取并重新进行评阅。

目前,各地都按照要求,科学进行了评卷间歇设置。评卷教师工作一定时间后必须强制性休息,保证教师们的工作状态。

国家标准统一规范各地评卷

问:全国各地的网上评卷标准一致吗?

答:2008年,教育部邀请计算机、教育统计学、教育测量学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制定了一整套的网上评卷标准,包括《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暂行实施办法》、《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技术暂行规范》、《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统计测量暂行规范》等三个文件和规范。这三个文件,对网上评卷全过程、评卷员管理以及评卷质量监控、信息安全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网上评价更加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每年网上评卷进行期间,教育部考试中心也会针对评卷工作的几个关键环节,如选聘评卷人员、扫描、数据输入以及网评、复核等,专门向各地发出工作要求和提醒事项。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1404个汶川灾后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及调查结果
卫生部拟规定急救中心不得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