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公安部专案组揭秘“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
2011-06-17 14:35: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权威访谈:公安部专案组负责人揭秘“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

随着载有最后一批77名“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大陆籍犯罪嫌疑人的包机6月11日晚从印尼平稳降落到首都国际机场,一起涉及我国大陆和台湾以及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公安机关目前侦破的最大规模的电信诈骗案宣告成功破获。

据专案组初步统计,案件涉及电信诈骗数百起,被骗区域涵盖我国近30个省区市,群众受骗金额已达7000多万元,最终数据仍在进一步侦查统计中,总额将会更高。

为何这起电信诈骗案涉及国家(地区)和犯罪嫌疑人数量如此之多?犯罪嫌疑人通过怎样的手段实施诈骗?犯罪团伙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3·10”赴柬埔寨工作组组长廖进荣和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3·10”赴印尼工作组组长陈小坤。

记者:这起案件涉及国家(地区)和犯罪嫌疑人数量为何如此之多?

答:去年12月份以来,我国大陆包括重庆、陕西、湖南、福建等多个省份相继发生多起数额巨大的电信诈骗案,台湾也发生了多起民众被骗案件,由于犯罪手段新、犯罪分子又利用法律和监管上的漏洞屡屡得手,电信诈骗的涉案范围、金额都呈扩大之势,引起了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观察,这类犯罪从事幕后操纵的多为台湾人。随着近几年两岸警方对这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在境内的高发势头,两岸不法分子开始逐步转向第三地进行电信诈骗,以躲避警方追查。

为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今年3月10日,海峡两岸警方决定共同办案,在此后的三个月时间里,与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地警方合作,6月9日上午,在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挥下,公安部和台湾警方联手,与柬埔寨、印尼等国警方开展了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了这起特大跨境、跨国电信诈骗犯罪集团,一举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598名(其中大陆居民186名、台湾居民410名,另有柬埔寨居民1名、越南居民1名),捣毁诈骗窝点106处,缴获银行卡、电脑、手机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开创了国际警务合作的成功范例。

记者:犯罪嫌疑人通过怎样的手段进行诈骗?

答:不法分子往往冒充警察、检察官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银行卡欠费、涉嫌洗黑钱或账号被犯罪团伙利用为名,打电话诱骗、恐吓当事人将资金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再通过网上银行将资金迅速转移,非法牟利。事实上,司法机关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

例如,一些常见的诈骗电话称自己是某公安局的,“通知”受害人涉嫌经济犯罪,需要对方提供身份证号、银行账号进行核对,骗取对方银行卡密码或接受对方转账。

由于诈骗人往往掌握受害人姓名住址等个人信息,特别是个别不法网络运营商为犯罪嫌疑人提供任意显号技术软件,犯罪嫌疑人在实施诈骗时,可任意使受害人来电显示为其所在地司法机关的电话号码,受害人通过查询确认这些信息真实后,很容易上当受骗。

这起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笔发生在重庆。住在江北区的一名女性受害者接到电话称她的银行卡欠费,她验证对方电话号码后,先后分几次向诈骗方转账共计399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1404个汶川灾后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及调查结果
卫生部拟规定急救中心不得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