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央行调查显示83%居民倾向于储蓄而非消费
2011-06-17 14:2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仍不理想,当期物价满意指数16.8%,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对当前房价水平,74.3%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与上季基本一致,为2009年调查以来的较高值。

调查表明,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3%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17%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居民消费意愿低位回升,储蓄存款意愿更高,投资意愿回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相关报道

央行调查显示近七成居民认为物价高

央行16日发布的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高达68.2%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在负利率的环境下引发居民储蓄意愿处于低水平,投资和消费意愿增强,而房地产依然是居民投资的首选。此次调查涉及到全国50个城市的2万户城镇储户。

42%居民选择储蓄

二季度,居民对物价满意指数为16.8%,比上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68.2%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30%的居民认为物价“可以接受”。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有所缓和,预测下季度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45.4%,较上季度减少1.7个百分点。

5月CPI涨5.5%,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25%,虽然负利率现象仍在持续,但随着央行加息也安抚了部分居民的储蓄情绪。央行昨天的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83%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41%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42%偏好“储蓄存款”。对比储蓄意愿略有回升,但购买基金股票的意愿下降。

事实上,北京市在4、5月连续两个月出现个人存款负增长。全国来看,4月住户存款曾流失4678亿元,但5月有所回流,当月住户存款增加713亿元。

债券取代股票成投资第三选择

居民储蓄意愿降低,那钱都到哪里去了?央行数据显示,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2.2%,比上季度减少2.8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从3月以来,沪指已从2900点跌至不足2700点,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债券取代股票升至居民投资第三选择。

居民消费力度也在加大。居民购车意愿仍保持高位,达13.2%,中小城市成购车主力,大额商品消费意愿与旅游意愿分别为25.9%和29.6%,各高于同期0.2和0.8个百分点。

■ 预期

18.9%居民预测房价“下降”

央行调查显示,对当前房价水平,74.3%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与上季度基本一致。未来一季度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6%,比上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25.9%的预测下半年房价“上升”,18.9%的预测“下降”。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在二季度市场博弈过程中,房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调。这使得购房者对房价的预期出现了变化。目前楼市依然处于量跌到价调的博弈过程中,价格调整主要体现在结构性变化上,北京等城市已逐渐增加的保障房供应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良性影响。但是调控从目前来看依然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才能看到质的改变,政策的持续将使得年底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变化。(苏曼丽)

■ 看点

中小城市成购车主力

央行报告显示,二季度居民购车意愿为13.2%,中小城市成购车主力。虽然居民购车意愿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持续回落,但央行表示,居民购车意愿仍保持高位,且首次提出“中小城市成购车主力”。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城市拥堵愈发严重,限购、限行措施的实施,中小城市将成为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这与央行报告相符。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国内汽车企业已加快中小城市销售网络的建设,并且有企业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二、三线市场的车型。长安福特曾于去年底宣布,全国新增66家经销商,其中大多分布在西部和北部的二、三线城市。上海通用雪佛兰新赛欧、广汽本田理念S1等在售的车型均瞄准了中小城市。

来源:《新京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1404个汶川灾后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及调查结果
卫生部拟规定急救中心不得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