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专家解答高考网上评卷细则
2011-06-17 15:01: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专家解答高考网上评卷细则

6月16日,网上评卷扫描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后期再校验工作。今年,全国有29个省份实行高考网上评卷,这项工作进行得怎样?评价结果是否客观公正?与传统阅卷方式相比有何优势?带着这些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助理张为舟。新华社记者刘奕湛 摄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吴晶刘奕湛)今年,全国有29个省份实行高考网上评卷,这项工作进行得怎样?评价结果是否客观公正?与传统阅卷方式相比有何优势?带着这些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助理张为舟。

基于计算机技术的先进评价手段

问:什么是网上评卷?

答:网上评卷是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扫描技术将纸介质答卷扫描生成图像,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对考生填涂的信息点比对标准答案自动给分,非选择题部分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网络上对考生的答题图像进行评阅给分。一道试题至少由两名或两名以上评卷员进行评卷。

我国部分地方自上世纪末开始尝试用网上评卷替代手工评卷,自1999年开始正式在高考中进行网上评卷。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采取网上评卷,除少数小语种科目外,网上评卷已基本实现全科目覆盖。

与手工评卷相比具有五大优势

问:网上评卷与手工评卷相比,有什么特点?

答:与过去手工评卷的方式相比,基于电脑技术的网上评卷具有五个优势:首先,由于网上评卷是随机抽取考生答卷分发给评卷员,评卷员在评卷系统中给出评分,不再需要在考生试卷上签署姓名或进行标记,避免第二名评卷员受到第一名评卷员的影响,从而使结果更客观更科学;第二,通过扫描图片的方式,网上评卷对试卷答案进行技术处理,考生的个人信息全部隐藏,评卷员不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第三,教育部在评卷前制定了详尽的评卷质量监控标准,并将这些参数和方法嵌入到网上评卷系统的实时监控体系中,无论是对试卷同一答案评价所产生的差异,还是对评卷员评分表现得异常,都可以做到自动检测、及时预警。第四,网上评卷系统会根据每道题给出的分数自动生成整卷分数,减少了人工登分产生差错的可能性;第五,网上评卷使场地和人员、数据以及试卷等方面的安全系数都得以提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1404个汶川灾后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及调查结果
卫生部拟规定急救中心不得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