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新版禁烟令实施第三天 饭店车站控烟最难
2011-05-04 11:48:04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今年5月1日起,卫生部修订后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细则中新增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示语和标志。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那么,禁烟的情况如何呢? 5月1日至3日,记者对沈阳的一些公共场所进行了暗访。暗访目标为饭店、网吧、宾馆、银行、写字楼等。

七家饭店:家家都让抽烟

5月2日中午,记者和两位朋友来到虹桥路附近的一处 “农家院”饭店,店面不大,只有3桌人在吃饭。记者在此吃饭的一个小时里,每桌都有人抽烟,无人制止。记者的一位朋友假意要抽烟,问店老板行不行。 “行啊,咋不行呢?”老板疑惑地反诘。“不是有规定公共场合不许抽了吗? ”朋友问。 “你抽吧,咱们不管。 ”

在北四路临近保工北街约近百米的路段上,有4家临街饭店,彼此相隔不远,规模都不大,无包房。 2日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进了一家叫“排骨米饭”的饭店,有一位女客人在吃饭。记者花10元钱点了一份酸菜排骨饭,等候时,问女老板是否可以在店里抽烟,女老板笑呵呵地说,可以呀。 “不是说,‘五一’起公共场合不让吸烟吗? ”记者假装不解。 “话是这么讲,可客人想抽,咱也不能硬反对呀。 ”女老板依旧笑容可掬。

转过身,记者又问女客人是否介意有抽烟的。 “随便。 ”女客人待搭不理地说。

吃完饭,记者来到不远处的一家烧烤店。以订餐为名,记者顺便问一句:是否可以抽烟?正在店里忙活着的老板立即说:可以。

继续往西走,是一家粗粮馆。记者又抛出同样问题。从后厨迎出来的一位女服务员连说,可以,可以。“有规定‘五一’起不让在公共场合吸烟了。 ”记者说。 “没听说有这事呀。”女服务员一脸茫然。

再往西,是个面条店。记者在店里得到的仍是“可以抽烟”的回答。

小饭店在抽烟问题上一如既往,没有限制。那么,大饭店又怎样呢?

稍后,记者来到保工北街上的一家海鲜酒楼。这个酒楼有两层,都是包房。迎宾员微笑着将记者迎到服务台,记者以订包房为由,顺便提到包房内能否抽烟,女服务员说:“可以,只管抽好了。”记者/赵乃林

晚6点半,记者来到皇姑区昆山西路上的两家经营火锅的大酒店。这两家大酒店都是一层散台,二层包房。

在一家酒店里,一层的十几桌散台几乎坐满,记者假装找人,仔细观察,看到其中3桌有客人在吸烟,身边和邻桌的人对此毫无反应,也无服务员上前制止。

在另一家酒店,记者一进门,就看到了身着黑西装的女领班,问及店里是否限制抽烟,她笑笑说,可以抽。“不是公共场合‘五一’禁烟吗? ”记者追问。 “好像有这个规定,但我们还没有实行。 ”女领班不假思索地回答。

五家网吧:两家有人抽烟

网吧是二手烟的“重灾区”。去年记者曾在报道中提及,在沈阳市内的一些网吧屡见吸烟者。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5月3日9点,记者来到皇姑区昆山西路的一家网吧。网吧有二层。一进门,只见吧台后面坐着一位年轻小伙,是个网管。记者假意说要上网,问可不可以抽烟,小伙子很干脆地说,不行。记者向里看了一眼,只见有二三十台机器,此时只有4人在静静地上网,无人抽烟。见记者迟迟不离开,小伙子竟发了“慈悲”,低声对记者说:“你要是非得抽烟,就上楼去玩吧,注意点。 ”记者说:“那就不为难你了,我到外面过完烟瘾再进来。 ”之后转身离开。

旁边毗邻的还是一家网吧。记者进门后问吧台后面坐着的一位妇女,上网时可不可以抽烟。妇女说,不行,这有严格的规定。见记者没有走的意思,妇女向里面指了指,说,你要是非得抽烟,就上那里抽吧。记者循着她的指向来到里面的一个黑黢黢的小屋,有七八平方米大,一侧堆着杂物,一侧摆个双人沙发,还有一个饮水机。记者在这里没有看到烟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社科院5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表示,2011年中国房地产政策调控将面临攻坚战,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或将被迫陆续出台。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其潜藏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有可能放大。>> 详细
点击排行
  天津各界干群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
移民扶贫开启山西山区农民脱贫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