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新华调查:沈阳追剿“黑豆芽”目击记
2011-04-22 08:44: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华调查)斩断伸向餐桌的黑手——沈阳追剿“黑豆芽”目击记

新华调查:沈阳追剿“黑豆芽”目击记

(资料图)

沈阳市17日开始“利剑——打击黑豆芽”专项行动,5天来,端掉利用有毒药剂制作黑豆芽加工点10个,查获有害“黑豆芽”数十吨。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行动的布控、抓捕、鉴定、审讯全过程,见证了沈阳市斩断伸向餐桌黑手、保障市民食品安全的决心。

斩断“黑豆芽”利益链

沈阳市公安局龙江派出所副所长魏光义介绍说,我们是在8日接到群众举报,有人生产的豆芽添加了尿素、无根剂等有害药剂。我们在向市区两级打假办汇报后,迅速进行了暗访、摸排,并锁定了浑河堡一家黑豆芽加工点。

魏光义说:“我们在摸排时取回了犯罪嫌疑人蹇志明生产的豆芽样品,送到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后确认,豆芽中确实含有毒有害成分。之后在市区打假办的统一部署下,准备展开行动。”

17日凌晨,沈阳市打假办行动人员在沈阳一黑加工点附近蹲守。凌晨4时,从该加工点驶出了一辆三轮车,正准备向市场发货,民警立即将其堵截,并在三轮车内发现长约15厘米、颜色白净、没有根须的豆芽近百筐。犯罪嫌疑人蹇志明交代,这些豆芽将近1000公斤,是他准备当天销售的。

记者随后在蹇志明的加工点看到,尿素、恩诺沙星、无根剂等违法添加剂堆放在角落里。一进工厂房间,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感觉头晕。手摸豆芽的感觉是发涩、发干。

公安人员经过对蹇志明进行审讯后,得到了为其提供各种有毒药剂的犯罪嫌疑人张显君的情况,并于19日将正为其他加工点送药的张显君抓获,当场缴获各种药品十余种,共计9编织袋、5铁桶、1纸箱。

沈阳市打假办常务副主任郝立志介绍,截至20日,这次打击“黑豆芽”的专项行动共端掉黑加工点10个,缴获有毒有害豆芽近40吨。

记者近两天在沈阳市几个农贸市场看到,无根、粗大的豆芽已经绝迹。菜贩表示,现在没有人送豆芽了,即使还有那样的“黑豆芽”,我们都知道有毒,也不会再卖了。

发豆芽竟掺有毒药剂

记者分别在沈阳市皇姑区看守所和龙江派出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蹇志明和张显君。

40出头的蹇志明制作“黑豆芽”已经三年,并两次更换了加工点地址。他表示,自己每天生产豆芽约1000公斤左右,大多送往砂山农贸市场等地的菜贩。制作过程添加的东西主要是保证豆芽不长根、只长芽的无根剂,保证豆芽长得粗大的尿素和防止豆芽变质的保鲜粉。

蹇志明说,沈阳市贩卖豆芽添加药剂的人大约有三个,长期从张显君那里拿货是因为他比另外两家要便宜。发2000斤豆芽需要用20多元钱的药。

50岁左右的张显君为豆芽加工点送药剂已有六年时间,他表示,自己原来的客户分布在辽宁各地,约有200家左右,但最近没有那么多了。这些药都是从浙江和江苏进的货,每个月能有几千元的进货量。

蹇志明和张显君共同交代,用药发豆芽的主要作用是节省豆子,缩短豆芽生产周期,豆芽长得粗大而且不容易腐烂。

沈阳市皇姑区公安局打假办常务副主任朱荒丁说,这些豆芽经过鉴定后,至少含有四种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其中尿素用量超标27倍。我的手在办案过程中,接触到了发豆芽的水,后来就感觉手上染上了一层颜色。

据沈阳市农委专家介绍,这些药剂进入人体后,会在体内产生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可致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