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市商务委:购买三类节能家电将获补贴
2011-04-26 13:57:47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市商务委新闻发言人许康昨天(25日)介绍,一季度北京用类商品销售占比首次出现下滑,今年将多举措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摆脱对汽车消费的依赖;今年下半年,消费者购买节约能效标识在二级以上的空调、彩电、热水器,政府将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购买三类节能家电将获补贴

“目前市商务委正与发改委等部门酝酿出台新的促消费政策,即购买三类高效节能家电产品将获得补贴”,许康昨天表示,该项政策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消费者购买节约能效标识在二级以上的空调、彩电、热水器,政府将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该项补贴不能与现在正执行的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政策同时享受”,不过同样要求购买者必须具备北京户口,同时购买的产品必须在北京使用。对于能否控制使用地点,许康表示,所有的实施方案细则等都正在规划中,下半年将正式推出。

昨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4月21日,今年本市家电以旧换新销售新家电51.6万台,销售额20.74亿元,回收旧家电52.04万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9.6万台,销售额2.35亿元;补贴家电下乡产品8.8万台,补贴额2538万元,有力地拉动了社会消费。

用类商品销售占比今年首降

昨天,市商务委召开的一季度北京商务运行工作例行发布会上,市商务委新闻发言人许康介绍,一季度,本市吃、穿、用、烧类商品销售额分别占同期社会商品零售额的25.9%、10.8%、55.7%、7.6%。和去年同期相比,吃类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穿类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烧类比重提高0.8个百分点。受机动车销售下降影响,用类比重今年首次出现下滑,降低3.5个百分点。但其中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比重进一步提高,一季度销售额分别增长43.9%和31.3%,远高于全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

数据同时显示,百货、餐饮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多方面寻求培育新消费热点

机动车限购对北京市场汽车销售造成巨大影响,商务委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销售93155辆,同比下滑67.1%。此前,北京市副市长程红透露,估计北京2011年可能削减汽车销售额约600亿元。“以前本市拉动消费主要依赖汽车增长,为了保证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的目标,今年将努力调整消费结构,抓年消费发展方式,培育新兴消费热点”,许康昨天透露,今年全年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五大系列促消费活动,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其中包括正在进行当中的全国各地商品大集、美食节、特色消费系列活动、购物季等。

另外北京还将培育提高生活品质的家电、中高档家居等行业,今年将举办数字娱乐购物季等活动。为促进家电消费,北京市商务委服务交易处处长唐永宏表示,今年北京市还将通过招标方式新增销售、回收网点,方便消费者办理。同时加大政策性宣传,举办多项促消费活动,五一将举办家电新品展销月暨家电以旧换新促销月等。此外还将加大对市场规范运行的检查,五一之前启动市场巡查工作,之后将定期进行检查,规范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活动的管理。

中心商业区停车场空停率超25%

今年4月份以来,北京三环以内停车收费标准大幅上涨,“根据目前的统计显示,停车费上涨让三环内中档商场的停车位空出四分之一”,市商务委市场运行处处长王淑侠举例说,停车位对零售业的影响较大,金源燕莎Mall之所以较快度过商场培育期,与其拥有万辆以上的免费停车位有直接关系。

据介绍,目前中心城区的中档商场和餐饮企业很多都推出消费满一定额度提供停车优惠、餐饮消费免费停车等措施。

王淑侠表示,停车费用上涨将促使消费者更多地转向社区消费。据介绍,目前北京社区商业消费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半壁江山,市商务委下一步将力推社区消费占比达到六成。

来源: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