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常州打造全国标志性产业“东方碳谷”

2012-08-27 16:36:29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西太湖科技城建设是加快常州转型升级、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为更好地推进西太湖科技城的规划、建设和发展,8月23日下午,市政府在南京举行常州西太湖科技城规划方案汇报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长助理、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常州市领导姚晓东、韩九云、王成斌和市政府秘书长徐新民出席会议。

会上,市长姚晓东汇报了启动常州西太湖科技城规划及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在西太湖科技城规划编制上,常州市瞄准建成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突出亮点,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端产业,长三角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的目标来编制完善规划。具体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占领产业高端,二是适合常州发展,三是体现独一无二。在园区定位上,立足于打造一个主打产业新、技术层次高、示范引领强的国家级科技产业园区;在产业选择上,选择国家鼓励、国际关注,能够引领区域产业转型、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发展目标上,立志成为国内相关产业的领头羊,并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人才企业集聚上,瞄准国际国内顶尖人才和研发机构,以及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尽可能将相关领域的顶尖人才、顶尖企业最大限度地集聚过来。通过建设世界知名、国内领头的碳科技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标准质量中心、研发制造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和应用示范交流中心,使常州的碳科技成为继苏州的纳米、南京的软件、无锡的物联网之后江苏又一全国标志性的产业名片,打造成“东方碳谷”。目前,西太湖科技城规划建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编制已初步完成,各项前期工作正在积极筹备和加快推进中。

李云峰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常州西太湖科技城规划编制工作启动迅速,并同步推进招商、招才等各项工作,体现了常州强烈的机遇意识。同时,科技城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的发展定位,突出了特色,符合“争先、领先、率先”的发展要求,令人鼓舞。

对于西太湖科技城下一步规划建设,李云峰强调要突出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着眼全局,进一步明确西太湖科技城的发展定位。西太湖科技城建设承载着中央领导的殷切期望,关系到全省现代化建设全局,可以为苏锡常板块率先发展、均质化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更能为常州转型发展争创新优势,常州要充分利用好这一载体和平台,集聚发展资源、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形成特色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基地,为苏南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二要精益求精,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西太湖科技城要做好融合空间、产业、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规划;要进一步细化产业规划,加强对重点发展的碳材料产业的市场分析;要进一步优化空间规划,在交通网络、功能布置等方面加以完善;要突出生态理念,体现“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发展要求。

三要通力配合,全方位支持西太湖科技城建设。常州市和省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加强配合,通力做好西太湖科技城建设的各项工作,力争把科技城打造成苏南板块的新亮点和引领发展潮流的精品科技园区。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把西太湖科技城纳入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总体规划,从国家层面争取更多支持。

姚晓东在会上说,当前是常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攻坚时期,西太湖科技城的规划建设将是引领常州未来发展的关键之举。姚晓东表示,常州将进一步把握机遇、坚定信心,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把科技城打造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形成常州发展新的特色亮点和优势产业;进一步把握趋势、完善规划,突出产城合一、宜居宜业;进一步把握重点、强力推进,全力做好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科研教育资源整合、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为科技城建设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省各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西太湖科技城的建设,并为西太湖科技城的规划建设和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通讯员 陈嫦青 杨可可)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常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京城气温创新低

2016贵州年货节暨特色商品展开幕

第14届红牛单板滑雪公开赛落幕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