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南京大学毕业生蔡力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个性化培养让人才冒出来

2012-08-13 16:42:10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美国白宫公布2012年度“青年科学家总统奖”(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s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获得者名单,共96人获奖,其中三人为华人学者。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蔡力榜上有名,其他两位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毕业生。据了解,此前南大已有7人获此奖,这是第8位南大学子获此殊荣。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于1996年设立,代表美国政府赋予在独立从事科研事业初期的青年科学家的最高荣誉。

“科学技术新发现不仅能够壮大国家经济,而且能给人以灵感。获奖者在职业早期就取得了如此杰出成就,相信未来前途无量。”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见获奖者时表示。

蔡力何许人?缘何获此殊荣?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的相关老师。

据了解,蔡力,出生于江苏南京,1998年起就读于南京大学,1999年于上海参加“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获一等奖。同年赴伦敦参加国际英语演讲比赛,获“Best Non-Native Speaker”称号。本科毕业后赴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攻读传播学硕士。2003年毕业后进入北卡拉罗那大学教堂山分校心理学系攻读博士。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系副教授。

个性化培养为蔡力量身打造成长路径

听闻蔡力获奖,他本科时的同学、现南大外国语学院教师张翼博士开口就告诉记者:“蔡力获奖,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他太优秀了!人很聪明,很勤奋。”

 张翼为何对蔡力有如此高的评价?时间要追溯到1998年。从南京外国语学校保送到南京大学的蔡力具有两个不为一般同学所具有的特点:英语非常好!发展非常全面!正因为如此,一学期后,就读于南京大学国际商务系的蔡力破格跳级,进入大二。“这在当时非常少!这得感谢学校的允许。”张翼在与记者交谈时,对学校的个性化培养甚为感激。

不光跳级,在三年时间里,蔡力还修完南大外院所规定的本科课程,与此同时,他还在南大商院辅修了一门专业。

帮助蔡力成长的南大个性化培养模式到底是什么?原来南大上世纪90年代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三个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思路。进入新世纪,南大确立了“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未来领军人物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并提出 “四个融通“人才培养新理念。紧接着,南大还实施了“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其核心是对所有学生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选择权,为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提供渠道,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打好语言基本功、学习国际知识是南大外院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刚说:“南大外院学生深造快、成果多,说明南大的培养方案不仅有特色,而且很成功。”

蔡力屡获殊荣彰显个性化培养优势

在个性化培养下,蔡力不光学业出色,还在国际舞台初露头角。1999年5月14日,1999年度国际英语演讲比赛在英国伦敦降下帷幕。年仅19岁的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二年级学生蔡力获得非英语国家演讲第一名。

围绕这次国际演讲比赛主题“世纪千年,谁是主宰”,蔡力做了精彩的演讲和答辩。国际英语联合会的官员称赞蔡力的演讲“十分精彩,信息量大,想象力极为丰富。”而同年三月蔡力刚刚在上海由中国日报社和上海卫视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上荣获冠军。

作为蔡力英语演讲比赛的指导老师之一、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丁言仁回忆说:“蔡力是个好学生!他学得快,上课发言很积极。不仅如此,兴趣爱好很广泛,这对他在演讲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很有帮助。”

 夺得演讲比赛殊荣的蔡力秉持了南大人“谦虚低调”的风格,更加谦虚好学,“因为他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丁言仁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后来,从一位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访问学者的同事口中得知:蔡力在该校任教的青年教师中业务能力很强,这让丁教授倍感欣慰。

不独蔡力,获得此类殊荣的在南大还有很多。1996年,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三年级学生刘欣在英国本土力克众多英语国家选手获得第一名,为首次推派选手参赛的祖国赢得了殊荣。除此之外,在自1996年举办至今的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中,有5位冠军出自南京大学。

南大文化熏陶为蔡力茁壮成长夯实基础

众所周知,心理学需要很扎实的理工科知识,要在这一领域出类拔萃非得具有过硬的相关知识积累不可。“上大学时,蔡力不光英语基础好,而且理工科知识也很好。”张翼进一步分析说,“再加上南大良好的文化氛围,这些都为蔡力在心理学领域获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现任南京大学研工部副部长的陈静曾是南大外院分管学工的副书记,她回忆说:“蔡力很阳光,各方面很优秀。”这一方面得益于蔡力的天资,一方面也得助于南大的培养。

不同的大学拥有不同的文化。在“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校风熏陶下,南大人诚恳朴实、坚毅自强的品格,心怀天下、志存高远的情怀,超越自我、敢于争先的气概,脚踏实地、刻苦磨砺的操守。

不同的校园浸润着不同的文化。在南大校园,始终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独特内涵。比如,据陈静副书记介绍,当时南大外院创办了一个在学校很有影响的“品牌”——“外语周”。作为课外活动,“外语周”十多年来从不间断,既有戏剧表演、电影赏析,也有与所学专业息息相关的各国历史文化人文风俗方面的面对面交流,这有力地丰富了南大校园文化,同时还扩大了外院学生的知识面。

正是有了南大文化的熏陶,如今致力于科学研究的蔡力更是游刃有余,茁长成长,在大洋彼岸以优异成绩实践了南大学生“今日我以南大为荣,明日南大以我为荣”的庄严承诺。(通讯员 张文江)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南京大学 蔡力 青年科学家总统奖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