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江苏开通无障碍政府网站 建设网络盲道

2012-10-09 10:08: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很多人可能觉得,盲人上网会很困难,实际上,通过读屏软件,盲人也能上网看新闻、聊天、购物。不过,由于存在种种问题,盲人上网还存在不少障碍。昨天,因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网站存在多重障碍,导致视障人士无法正常订票,包括江苏常州的成永亮在内的5位视障人士,向铁道部写了封公开信,要求公开“12306网站的无障碍设计方案”。现代快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很多主流网站都能通过读屏软件浏览,有些政府网站还专门做了“无障碍版”或“语音版”。不过,这类网站如何才能真正给视障人士提供便利,还需进一步的努力。

网络盲道·现状

他们已经离不开网络——

28岁盲人小伙是个“淘宝控”

“学会使用电脑上网后,我觉得自己跟正常人没什么区别了。”常州盲人按摩师成永亮说。

28岁的成永亮是陕西宝鸡人,小时候因先天性疾病导致视力变弱,直到2000年,他完全看不见了。在特殊学校读中专时,成永亮接触到了电脑。“一开始觉得自己跟电脑没缘分,可后来真正学了后很感兴趣,听说读屏软件可以帮盲人上网,我就跟几个同学凑了1000元,买了读屏软件。”他说,上网后,他开始重新认识世界。

4年前,成永亮靠做按摩师赚来的钱买了电脑。很多盲人没事就听收音机,相比而言,他在网上的生活就丰富多了。“我喜欢听新闻、打游戏、聊天、买点东西。”他说,充话费、转账他都通过网络,比之前方便多了。

成永亮特别喜欢网购,他每月用在这方面的钱有四五百元。“我听同事说网购便宜,而且我们盲人外出买东西确实也不方便,所以就注册了淘宝网用户。”他说,自己是听着商品的描述买东西的。“比如买手机,网上介绍配置、款式、颜色等都很详细,比我去商场听促销员介绍还全。”成永亮说。

对于多数盲人而言,网络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很多盲人都从事按摩行业,而且是异地就业,离开家人单独居住,一个人外出活动确实比较困难。”山东青岛的残障人士孙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可能很多眼睛正常的人觉得不可思议,可实际上,网购确实已经成为很多盲人的重要生活方式。“除了网上购物,还电话充值、银行转账、交水电气费等,都方便多了。”他说。

网络盲道·障碍

验证码无法读取、很多网站制作不规范——

种种并不难解决的问题 挡住了互联网上的“盲道”

读屏软件确实改变了视障人士的生活,但现实生活中,这个软件并非能在所有网站畅行无阻,有些承担公共服务的网站,却因各种问题给视障人士带来了障碍。

验证码成“拦路虎”

不少网站账户登录时会有“验证码”,验证码多数是由不规则的字母或数字组成,还有的以图片形式出现,有的甚至是数字、汉字的组合。

“验证码一般都是图片形式,有语音验证码的还好,没有语音的话,读屏软件根本没法读出来,所以我一个人上网就没法完成操作了。”成永亮说,这时候,他就不得不求助于眼睛看得见的同事,或者求助QQ网友。

“此外,使用网上银行时,也有输入验证码的步骤,对于盲人来说,这是个难题。孙涛曾对国内20家银行做过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网银登录页面都需输入验证码,也没有语音服务。

无障碍技术标准非强制

曾代理多起公益诉讼的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溢智表示,根据2012年8月1日生效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不仅包括盲道这样的现实中的无障碍设施,还包括信息无障碍。“很多公共服务网站既然是为大众提供公共服务的,就有义务确保它的服务形式符合信息无障碍的技术要求。”她说。

其实,原信息产业部在2008年3月就发布了《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规定了无障碍上网的网页设计技术要求等内容。据了解,如果网站符合这个技术要求标准的话,适合盲人的读屏软件一般都是能读取识别的,但是,这个技术要求并非强制性的。

在很多视障人士看来,一些大型网站针对他们这个特殊群体,已经做得比较人性化,但有些网站依然做得还不够。

网络盲道·努力

江苏多个政府网站尝试提供“无障碍”服务——

虽然做得还不够完美 但让盲人感受到了人性化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不少政府网站特地开设了语音版或者无障碍通道入口。比如江苏无锡和扬州的政府网站都设置了语音版,南京的鼓楼区政府网站也有“盲人语音版”。

“盲人语音版”还需改进

在一位视障人士看来,政府网站能做到这些实属不易,这说明他们确实在考虑视障人士这个特殊群体。“我们有时候确实需要去这些政府网站了解一些政策信息,虽然读屏软件可以直接浏览这些网站,但他们能想得这么周到,还是很人性化的。”这位视障人士说。

据南京市鼓楼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政府网站的“盲人语音版”是去年5月开始上线测试的,今年初才开始正式推出。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试着登录该网站时,发现这个“盲人语音版”还存在一些使用问题。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会及时查找原因。这位工作人员也承认,目前鼓楼区政府的这个“语音版”其实还是政府门户网站的复制,对视障人士提供的内容与普通网站的内容还没有区别,对此他们将进一步完善。

扬州无锡的更有针对性

扬州、无锡的“语音版”则是对内容进行了挑选。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扬州市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中心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他解释说,现在他们做的“语音版”无障碍网站还在试运行阶段,是去年与无锡差不多同时推出的。

这位负责人说,网站还在摸索阶段,希望试运行一段时间后,他们会联合当地残联邀请视障人士去体会下,然后收集反馈,做进一步完善。“不光是技术层面要进行完善,关键是内容,我们希望选择一些这个群体喜欢看的内容进行推送。”他说。

对于政府网站的这些努力,有些人可能觉得不太实用。“有读屏软件了,还有必要花费成本做这样一个网站吗?”

但在扬州市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中心的那位负责人看来,政府做这样的网站其实意义重大。“很多读屏软件是收费的,另一方面,软件只能对格式化的东西进行识别,现在网站内容太多,还有很多识别不出来。”他说,他们做的无障碍网站其实更有针对性,他们希望有目的地推送一些服务信息给视障人士。

银监会重视验证码问题

今年7月初,包括孙涛在内的493名视障人士联合写了封投诉信,希望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重视这个问题。孙涛认为,银行在网银登录时设置验证码,却没有提供替代文本和语音播报服务,这一行为构成对视障客户的歧视。

根据后来银监会的回复显示,他们已经在召集各大银行的负责人,表示会研究相关办法为视障人士解决这个难题。对此,孙涛觉得很是欣慰。(张瑜)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互联网 政府信息 网络盲道 无障碍通信

精彩热图

天安门广场靓景迎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