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空中游南京 若航拿到南京首张直升机运行许可证

2012-08-01 10:55:08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昨天(31日)上午,南京若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若航)获民航局颁发的商用飞行合格证,意味着隶属南京地区的唯一一家民航体系运行的通用航空企业投入正式运行。若航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勇表示,若航公司今后将提供直升机停放、维修服务,更可为社会提供直升机私商照培训、空中游览、紧急救助、商务飞行、空中广告、空中拍摄、城市消防、空中护林等服务。据介绍,8月1日起,面向社会的“南京直升机空中游”就将启动,同时,市民如果要报考飞行驾照,以后“家门口”就可以直接报名了,但是价格不菲。

1999元,空中看南京

8月1日起,若航将出一项特色服务:“空中游南京”。坐上直升机空中俯瞰南京城,市民及外地游客只需拨打若航客服电话4008811202就可轻松实现,价格初定每人1999元。

昨天记者了解到,“空中游南京”航线暂时只有一条,即从老山直升机场起飞,到长江大桥,渡江纪念碑,再到河西奥体中心,然后返回,全程20多分钟。至于价格,若航相关人士算了一笔账:扣除折损费用、人员工资、水电等相关支出,1架直升机飞行1小时的成本约1万元。若航现在投用的罗宾逊飞机,每架可以搭载1名驾驶员和3名乘客,1小时的人均成本是3500元左右。核算各项支出,如果空中观光用时20多分钟,每人需要2000多元。

“我们把社会和经济效益平衡,合理实价,将价格定在一个较低的价位,使更多的人能享受到空中乐趣。”吕勇表示。

25万元,考飞行私照

昨天,记者了解到,若航运行合格证的颁发意味着普通市民在南京及苏州、杭州等若航旗下各基地的都市里,可以学习飞行了。据了解,目前全国有1000人拥有直升机驾照,其中拥有私照的只有400人,而南京只有5人。

吕勇介绍,飞行驾照主要分为私照和商照两种。

所谓私照就只能是市民自己使用,考试时要求飞行训练要达到40个小时,大约花费在25万元;而要取得商照,空中训练要学习110个小时,最低花费在60万元左右。

至于考飞行驾照的“门槛”,吕勇表示并不高,“只要年满16周岁,暂时还没有年龄上限。”

虽然考飞行驾照学费不菲,但吕勇介绍,私照学成之后,可以自己购买或从若尔航空租用直升机,自己带家人或朋友翱翔蓝天,“拿到商照的飞行员可驾驶直升机为他人或公司提供商业营运及飞行,年薪一般在35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内已经订制的直升机在未来数年的到货日期推算,保守估计,2020年中国民用直升机将达到2100架。以一架直升机配置3名飞行员计算,未来近20年我国将出现6300名直升机飞行员的缺口。

1万元,10月底南京包机飞苏州

除了“南京空中游”,昨天记者了解到,今后南京到华东多个市都可以选择直升机出行。吕勇介绍,10月底,南京就可以直升机飞苏州,包机单程1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若航苏州直升机游艇基地已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该基地一期占地近6万平米,可保障60架公务直升机起降及40艘游艇停泊服务,位于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预计10月投入使用,届时,南京苏州城际飞行可望实现。

记者了解到,直升机的航速一般都在250~300公里,因此乘直升机从南京飞苏州的话,单程也需要1小时左右,相比高铁,快不了多少,但价格却翻了好多倍。对此,若航相关负责人称没有可比性,“每种交通工具都有它的特殊性,直升机也有它的市场空间,比如私密性等。”(毛丽萍)

热点答疑

若航:目前暂定一条,看情况还会增加。飞新街口、中山陵没有直升机的停靠点。像新百、地铁大厦等楼顶虽具备直升机升降条件,但没经过审批无法停靠。

1

航线仅一条?且不能飞新街口、中山陵?

若航:正在考虑中,可能推出家庭套餐,如2个大人一个小孩,小孩免费等。

2

小孩直升机游有没有优惠?

若航:没有什么特别严格的要求,跟民航一样,如果有心脏病史不要乘坐。

3

“空中游”对身体条件有无限制?

若航:最短4个月,最长一年左右。只要达到相关规定的学时、体检合格、通过民航局的理论驾驶考试,三项合格就可以了。

4

考飞行驾照要多久,怎么考?

若航:如果连飞行员一起租,像目前我们引进的罗宾逊R44机型,大概一小时1万元。私人直升机可以停放我们机场,费用与禄口机场差不多,一晚三四百元。

5

租直升机多少钱?私人机能否停若航机场?

若航:江苏仅有泰州春兰公司、江阴华西村有直升机场。南京老山直升机场是中国首个由民资建设、向社会公共开放的直升机专用机场,占地6万平米,可停放各类直升机35架,目前有两架直升机入驻,供客户租用。

6

江苏共有多少直升机场?

记者体验

300米高空,就像坐车一样舒适

有人说,这是全国最美的机场,因为它躺在风景秀丽的老山怀抱。

这是一幢六层高的楼,飞行指挥控制塔台设在顶层,安装着对空指挥电台、语音录音设备、飞行计划动态显示器、雷达信息显示器等各种设备。登机厅设在二层,从候机大厅通过安检门,走过一个长十几米的天桥就可通往停机坪。

两架酷酷的罗宾逊R44停在停机坪上,一架黑的,一架黄的。

15:00,快报记者率先“尝鲜”,登上了直升机。空间很窄,驾驶室里除了飞行员外,能坐一人,后面还有两个位置。“呼呼”声中,直升机稳稳地起飞了,盘旋在老山的上空,满眼的绿意……行程中,感觉不到一点颠簸,就像坐在私家车里一样舒适。

15:08,直升机稳稳地降落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才的飞行高度大概在300米。

“直升机是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吕勇介绍,“直升机都有防撞落功能,即使空中停机,它也带有自悬系统。”

相关新闻

华东正在编织“空中交通网”

随着若航领取商用飞行合格证,一张覆盖华东的“空中交通网”也由此揭开了序幕,长三角经济进入一个“直升机时代”。若航目前在苏州、绍兴(杭州)、黄山、上海的基地都已经过审批。除上海基地尚未正式开工,其他基地都已在开工建设中。

据介绍,若航基地的选址,都经过详细的论证。苏州金鸡湖、绍兴鉴湖、黄山太平湖,都配套了高档商用设施、游艇基地、会所、航空俱乐部等,而且都在中心城市、风景区周边,建成投用后,无疑将成为一条活跃的商务走廊,连接起长三角地区。

紧急救助飞行将“试水”苏南

在国际上,空中救援、抢险救灾早已纳入到政府服务中。

据了解,用直升机提供的应急服务将用在苏南地区的救助上。若航正在与有关部门商谈,在需要的时候,用若航的直升机进行高速路上和城市的救助。“我们正积极地与省有关政府部门接触,力争把这项服务应用到更多的领域,节约社会资源,节省救助开支,同时实现我们这样一家特殊行业的企业的社会价值。”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