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比尔盖茨现身伦敦奥运显苍老 “光老化”是元凶?

2012-08-01 10:55:08 来源:扬子晚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比尔盖茨现身伦敦奥运显苍老 “光老化”是元凶?

“盖茨现身赛场衰老不堪,光老化是元凶!”比尔盖茨现身奥运赛场的消息成为了媒体聚焦的热门,但这位前任首富的面孔却让很多人惊讶不已,还未及花甲之年,但盖茨的面部似乎已经提前进入了衰老状态。由于欧美人热衷“日光浴”,一时间,“光老化比自然老化更可怕”的话题遭遇热议。一项研究对比发现,和自然老化相比,光老化更容易导致癌前病变,皮革样外观和弹性组织变性等问题。专家提醒,因为“晒伤”而导致的“光老化”其实是个缓慢的过程,“晒黑”和“晒伤”并不是一回事儿。

通讯员 崔玉艳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盖茨苍老观赛,“日光浴”晒老的?

“网爆盖茨苍老观赛照片,让众人深感作为一个程序员的悲苦人生。”奥运会开幕不久,比尔盖茨观赛的照片成为了网友讨论的热门。还没到花甲之年,但盖茨已经提前进入了衰老状态。好事的网友甚至贴出了盖茨几年前的对比照片,以此显示盖茨的苍老程度。

国内的科普网站果壳网也很快以“光老化比自然老化更可怕”为题分析了盖茨的变化,认为盖茨的衰老并非工作压力大和年龄因素导致,盖茨的面容呈现了典型光老化症状,深皱纹、肤色不均、色斑,这与欧美人热衷日光浴是密切相关。网友不禁怀疑,“肤色不均匀实在太明显了。脸颊上呈三角形的那三个凸起,我都怀疑是日光性角化呢,这个要是怠慢了可是有可能发展成皮肤癌的啊。还有几道竖着划下来的皱纹。咱身边哪个一辈子坐办公室不爱晒太阳的57岁的人会有这样的皱纹?”

什么是“光老化”?

“光老化”到底是怎样的概念?专家告诉记者,皮肤便是人体最先衰老的部位之一。人的皮肤分为三层结构:表皮层、真皮层、皮下组织(脂肪和血管、神经)。真皮层的胶原蛋白、弹力蛋白和其他纤维等,合力构成了一个“弹簧支架”,对皮肤伤害较大的是中波与长波紫外线。中波紫外线到达肌肤时,有70%被表皮最外边的角质层给吸收了,有20%到达了表皮层的下层,有10%穿透了表皮层,到达了真皮层的上层。而紫外线的作用便是导致皮肤晒伤晒黑,进而衰老的“元凶”之一。南医大二附院皮肤科主任蒋艺解释说,皮肤的衰老主要分自然衰老和光老化两种形式。年轻时,皮肤组织很饱满,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皮下组织开始收缩,胶原蛋白减少。而专家指出,皮肤最大的杀手其实是紫外线,就是所谓的“光老化”。光老化与自然老化的特征有所不同,表现为:暴露部位粗糙、皱纹加深加粗,皮沟加深,皮嵴隆起等。

“晒伤”和“晒黑”不是一回事!

在盖茨的苍老照片被网友广泛传播后不久,果壳网的科普爱好者们便迅速以“光老化比自然老化更可怕”为题专门开始分析。同时晒出的还有一份研究对比图表。根据对比结果,光老化带来的后果有深皱纹、色斑、肤色不佳、癌前病变等11项问题,而自然老化带来的结果只有三项:细纹、松弛和良性肿瘤。

皮肤科专家告诉记者,在不少人的概念里,认为“晒伤”和“晒黑”其实是一回事儿,这种肤色也挺健康不需要治疗,夏天晒成古铜色皮肤还能有助于健康。因而忽略了紫外线光损伤后的“光老化”问题。如同样年龄段的人,一个长期从事户外工作,另一个经常在室内工作,因为日晒的程度不同,两个人的皮肤状态就会有很大的差别。从事室内工作的人的皮肤和精神状态会明显比室外工作的人要好很多,从事室外工作的人脸上皮肤会更加粗糙,同时还有明显的色斑等问题。

如何抗“老化”防“晒伤”

盛夏每天都能收治四五例急性光损伤患者

记者从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像欧美人一样热爱“日光浴”的“阳光一族”也的确不少,因为持续的高温,被晒伤的单车爱好车、驴友剧增。该院皮肤科主任王飞介绍,最近每天都能收治四五例急性晒伤的患者,轻则皮肤发热发红、有疼痛感觉,重则全身起泡。

17岁男孩张某是个单车爱好者,最近放暑假了,他就和同学约好要一起骑自行车去浙江玩玩。恰逢这几天高温酷暑,张某热晕了不说,回到南京才发现身上大面积起了水泡,只要是暴露在太阳下的皮肤,都起了泡,张某的家人看了吓了一跳,立即带着孩子到中大医院皮肤科就诊。

皮肤科王飞主任介绍,患者属于急性损伤,这几天紫外线强烈,加之防护措施没有到位,暴露时间太久所以才会全身起泡,这在急性光损伤中是非常严重的,患者需要避免进一步的防晒外,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补液、服用消炎药,恢复需要一段时间。

王飞主任介绍,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出去旅游,海边游相对休闲,因此成为很多家长的首选,值得提醒的是若防晒措施不到位,很容易被急性晒伤。

对国人而言 首先不是防“老化”而要防“晒伤”

中大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熊猛认为,光老化比较普遍,尤其是在强光照射情况下,人的面部容易出现皱纹。有一些高原地区居民或是长期在户外工作的,出现鱼尾纹或是笑纹比一般人要早,如果正常人40岁才会出现,而这些人一般30岁就提前出现了。皮肤老化后,除皱一般注射肉毒素,来抑制皱纹的产生,如果已经出现了皱纹,可以用透明脂酸来填充。

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飞告诉记者,“光老化”其实是个缓慢的过程,之于国人而言,首要的不是防止“老化”,而是要防止“晒伤”。夏天暴烈的阳光尤其容易晒伤皮肤。一些人皮肤暴晒后会出现红肿、起疱、流水等症状,这是一种皮肤的急性损伤,需要及时接受治疗。而有一些人在皮肤暴晒后会出现脱皮现象,那是皮肤的一种慢性损伤。如果晒太阳时间长了,会损伤皮肤结构,使皮肤松弛老化,出现皱纹。

专家提醒,夏天出门应该尽量涂防晒霜,最好穿深色衣服,因为紫外线比较容易穿透浅色衣服。晒伤后处理不当,会对皮肤造成严重的伤害,紫外线对肌肤的伤害绝不仅仅是晒黑和留下晒斑那么简单,它还会使肌肤变得敏感、出现皱纹、过早衰老等等问题。一旦夏季皮肤暴晒以后,最好用凉开水来擦洗皮肤。先用干毛巾擦去汗液,再用凉开水毛巾冷敷皮肤片刻,这样就能迅速消除皮肤灼热的感觉。崔玉艳杨甜子

■链接

上午10点至下午3点阳光最猛烈

一天中,上午10点至下午3点是阳光最猛烈的时间,这时应尽量避免直晒太阳,即使阴天或雨天也一样,因为长波紫外线能穿透阴云,而射进真皮层。而好的睡眠也是有助于皮肤恢复的方法之一,睡眠不足会导致皮肤表面水分流失,代谢异常,而表皮细胞分裂、新细胞产生是在夜间进行的,尤其是21时至凌晨1时最高。此时段好好睡觉,可使细胞得到恢复和再生。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光老化 晒伤 元凶 急性损伤 比尔盖茨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