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更好维护被收养孤儿权益 江苏建立收养评估机制

2012-07-16 14:10:33 来源:新华报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我省正在试点建立收养评估机制,加大孤儿权益保障力度,让更多被收养儿童寻找到合适的收养家庭。目前已暂定连云港、南通、常州为试点城市,力争今年底实现全省覆盖。

长期以来,我国孤儿收养评估环节一直较为薄弱,缺乏专业的指导与规范,民间事实收养行为多,孤儿权益得不到保障。同时,我国《收养法》对收养人的条件界定也很宽泛,年满35周岁、无子女、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等就能收养。这就造成一些无稳定工作、自身生活困难的家庭收养孤儿,有的孩子甚至连基本生活都得不到保障。为此,民政部选取包括江苏在内的5个省市试点,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收养评估体系。今后公民要收养孤儿,必须由民政部门通过约见、面谈、家访、走访等办法,对收养人的收养动机、经济状况、婚姻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学历学识、品德品行、性格心理等进行考察。此外,被收养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智力状况和本人意愿等,也将被纳入评估。

据悉,我省每年约有3000例孤儿被家庭收养,其中涉外收养占10%。

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