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江苏12收费站"下岗" 南京无锡段将不再有收费站

2012-07-16 14:10:33 来源:扬子晚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昨天上午8时,随着312国道收费站8个车道的道闸一齐竖起,停在收费站两侧等候多时的几十辆大小车辆鱼贯而过,这标志着312国道南京收费站正式停止收费。随后,收费站的员工们拿起工具,开始拆卸道闸。记者了解到,14日下午,沿江公路江阴收费站停止收费,提前完成历史使命。到昨天上午8时,全省12个撤并的收费站全部停止收费,潘家花园收费站和十五里墩收费站也同步取消了5元代收费。

南京312国道收费站

早上七点,几十辆车排队等收费站免费

按照规定,相邻收费站间距不足50公里的收费站点,包括312国道上南京收费站、洛社收费站(含偃桥收费点)、西林收费点、苏沪机场路金鸡湖收费站、沿江公路江阴收费站、宁扬一级公路蒋王收费站、 G204刘庄收费站、G204施庄收费站、S323邳州运河大桥收费站停止收费,并开始进行撤站工作。昨天一早7点多,记者来到312国道收费站前看到,已经有大大小小的几十辆车停在路边。

8点整,车闸抬起停止收费

8点整,312国道南京收费站双向8个车道的道闸一齐抬起,等候在两侧的几十辆车呼啦啦纷涌而过,场面甚是壮观。牌照苏AC6921的大客车头一个通过道闸,这也标志着312国道南京收费站正式停止收费。紧接着,收费岗亭里的收费员开始收拾钱箱,而312国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们拿起工具开始拆卸道闸,十来分钟的时间,8个收费道闸已经全部被拆下。

这时,几十位到场采访的记者突然被路边一连串的鞭炮声吸引。这位开着私家车跑来放鞭炮的男青年说,他是特地为312南京收费站撤站来庆祝的,不过他并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份和姓名。

月票没用完的车主下月可退费

作为312国道的经营单位,宁沪高速公司副总尚红介绍,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部署,312国道上2个主线收费站、2个收费点从昨天上午8点准时停止收费。昨天上午开始拆卸岗亭内的设备,下午开始进行收费广场的撤除。按照省里要求,将于7月底前全部撤除完毕。在撤站期间,收费大棚将继续提供夜间照明,保证来往车辆的通行安全。

不少经常往来于312国道上的车主此前购买了南京收费站的月票,尚红表示,还没用完的车主8月1日至20日期间可到收费站原址旁边的办公点办理退费手续,按已使用的时间、余下的时间折算退费额。

-相关新闻

潘家花园、十五里墩收费站同步减收5元代收费

根据要求,7月15日,潘家花园、十五里墩收费站也将同步取消代收的5元通行费。小车的过路费由原来的15元降至10元。

江平线上的靖江收费站、G104徐韩段收费站则在停止收费后等待迁移。目前我省还有8个收费站分别与山东、浙江、安徽省的收费站间距不足50公里。(石小磊)

扬州蒋王收费站

“下岗”员工敬“告别礼”

15日8时,位于扬州境内的宁扬一级公路蒋王收费站,在运营23年后被撤销,不再收费。当日上午,收费站员工依依不舍地离开岗位,向熟悉的工作单位行“告别礼”。

南绕城主线点也将停止收费

作为扬州公路历史上最早设立的一批收费站之一,1988年,扬州相关部门接到省里通知,要求在扬州组建3个收费站,蒋王收费站就在其中。1989年3月1日,经省政府批准,蒋王收费站正式开通,征收车辆通行费。1999年6月28日,随着扬州南绕城公路的建成通车,蒋王收费站拓展成为“一站三点”的管理模式,这三点具体为蒋王点、南绕城主线点、通港匝道点。此次撤站这三点将同步撤除,全面停止收费。记者了解到,“三点”中的通港匝道点已于去年停止收费,因此,在此次撤站中,和蒋王点一样,南绕城主线点也将统一停止收费。

二级公路收费站撤销时,扬州已拆除了一批收费站,而此次蒋王收费站的拆除,对于降低扬州市民的出行成本、进一步改善扬州的投资环境以及区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月票可在25日之前办理退费

记者了解到,蒋王收费站在收费过程中,为了更便捷地通车,一些频繁往来的单位与车主曾在蒋王收费站办理过月票,停止收费后,蒋王收费站将集中用10天时间,办理退费。据介绍,办理过月票的单位或车主,集中办理退款时间是7月15日至7月25日的工作日时间,地点在收费站南侧不远处蒋王收费站办公大楼。

通讯员德龙余祥扬子晚报记者陈咏

撤掉收费站能省多少钱?

南京无锡段将不再有收费站

尚红告诉记者,这次312国道上一共有南京收费站、洛社收费站、西林收费点、偃桥收费点这2站2点被纳入撤除范围。这几个收费站点每天收费15万元左右,其中南京收费站一天收费4-5万元左右,每天通行的车辆在几千辆。沪宁高速公司1997后向省政府收购了312国道的经营权,后来2004年时又扩建投资,现在的收费年限至2024年。

这次撤销了2站2点之后,312国道上还剩下镇江戴家门收费站、常州奔牛收费站、苏州望亭收费站、苏州古南收费站这4个主线收费站,南京、无锡段将不再设有收费站。撤站对312国道债务偿还的影响将如何化解,下一步省交通控股集团将拿出具体方案。

南京去镇江扬州过路费降至10元

撤了312国道南京收费站,又撤了宁扬一级公路蒋王收费站以后,南京去扬州和镇江的过路费同步降至10元。

原来,2005年我省撤销了南京长江大桥桥北收费站,同时同意在十五里墩以及潘家花园站代收5元通行费,用于偿还宁扬公路南京段以及雍六高速公路工程建设贷款的本息,造成这两个收费站的收费标准高于其他普通公路收费站。现在两收费站减收五元代收费,今后到扬州,如果从大桥走,只要在十五里墩收费站交费10元。到镇江,走312国道,只要在戴家门收费站交费10元。

312国道南京收费站撤销后,不仅将促进仙林与主城的快速路网构架,平衡区域路网流量,而且将进一步拉紧宁镇扬都市圈三市的联系,加快同城化效应的显现。交通费用的降低,无疑为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扫清了相当大的障碍。专家认为,这不仅使三个城市间市民交流更方便了,也将带来物流成本的降低,企业之间将有更多的发展空间。(陈咏石小磊)

·链接

扬州至南京主要通道

通道一:扬州—宁通高速—长江二桥(蒋王收费站撤销、十五里墩站收费降至10元后,过二桥小轿车收费20元,此线路单程收费30元)

通道二:扬州—江北沿江高等级公路—滁河大桥—玉带、龙袍、东沟三镇—南京化工园区(全程免费)

通道三:扬州—润扬长江大桥—沪宁高速—南京(润扬大桥收费25元,沪宁高速30元左右,各入口收费不同,此线路单程收费60元左右)

未来通道:扬州—沪陕高速(在建)—长江二桥;扬州—仪征—长江四桥(在建) (陈咏整理)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下岗 不再 南京化工 主线收费站 蒋王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