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南京直立猿人化石遗址公园开建 汤山博物馆开工

2012-06-29 15:22:51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闻名中外,其实南京也有一处直立猿人化石遗址,和北京猿人处于同时期,一南一北遥相呼应。昨天,南京直立猿人化石遗址公园开工仪式在江宁区汤山街道汤山古猿人洞地块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共同为南京直立猿人化石遗址公园揭牌,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共同为南京直立猿人化石遗址公园启动开工按钮。

据悉,1993年,在汤山葫芦洞内,发掘出了距今60万年的古猿人头骨化石,同时发现的还有15种动物骨化石共计2000余件,其种类之广、数量之多,是国内外所罕见。葫芦洞猿人头骨化石的发现被评为当年度和“八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证实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更印证了江南人类文明源于汤山。记者了解到,南京直立人头骨一共有两个,一男一女,目前放置在南京市博物馆。

此次开工的直立猿人化石遗址公园规划占地面积1120亩,其中核心保护展示区面积200亩。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周谦表示,将以考古现场环境保护与展示为核心,立足自然和人文资源,打造一个集遗址保护、考古展示、科普教育、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力争到2014年南京青奥会前,创建成为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今后,游客到汤山除了泡温泉外,还可以去博物馆“寻根问祖”,看看古生物化石、标本。据介绍,遗址公园的一大亮点是南京汤山博物馆,昨天也同时开建。该博物馆总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项目将通过与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合作,以南京直立猿人为主体,融合古地质、古生物、古人类等三项关键元素,集中体现汤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设涵盖人类学、地质学、考古学、温泉文化等多方面的综合地质博物馆,打造南京新的文化名片。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预计将于2013年底投入运营。

据悉,除南京直立猿人化石遗址公园外,江宁区今年还规划建设牛首山、阳山碑材两大国家遗址公园。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