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95式25毫米自行高炮

2012-07-30 17:06:22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5式25毫米自行高炮

在95式(PGZ95)自行弹炮合一系统出现前,解放军只能依靠大口径自行火炮,比如62式和88式双37mm自行高炮和80式双57mm自行高炮,来为其机械化部队提供野战防空掩护。这些系统均采用了坦克底盘,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军方对这些系统一直不很满意。比如,尽管88式自行高炮安装了火控系统,但它仍只能在良好天气条件下才能使用。因此这些系统被认为从未进行大规模生产。

95式自行弹炮合一系统采用了坦克底盘,上装一个单人炮塔,炮塔上装备了4门25mm机关炮和4枚“发射后不管”防空导弹。在炮塔两边较低位置处各安装了4个电控烟雾发射榴弹器用以自我保护。机关炮和导弹安装在炮塔外侧。炮塔顶部装有一台CLC-1型脉冲多普勒探测雷达,最大搜索距离11公里,据称对武装直升机和低空飞行的飞机有着极强的探测能力。在行军时,雷达天线可以可以折起倒向前方以减小车身的高度。

95式的炮塔的许多方面与意大利的奥托布莱达公司的斯塔姆25mm系统很相似,斯塔姆系统安装了4门奥利肯25mmKBA机关炮,每门射速600发/分。斯塔姆系统可安装在履带式和轮式底盘上,而且也发展了装备“发射后不管”防空导弹的型号。截止到1989年意大利总共装备了280辆采用M113装甲输送车底盘的斯塔姆25mm系统,在80年代中期,中国至少获得了一辆斯塔姆自行高炮。解放军装备的25mm口径机关炮,单门射速600~800发/分,共带弹1000发,射击后空弹壳将自动被抛出炮塔。“发射后不管”导弹据信为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研制的QW-2导弹,该导弹俄罗斯的SA-16“手转”很相似。有效射高为10m--3500m,斜线射程500m--6000m。

在95式系统中,导弹将用来对付远距离目标,而25mm机关炮负责距离2500m以内和高度2000m以下的直升机和战斗机。25mm机关炮也可以用于攻击地面轻型装甲战斗车辆。在炮塔前方装有光电控制设备,包括一台电视追踪摄像头,一台红外追踪摄像头和一台激光测距仪。这些设备所获得的信息将传回车载火控计算机用于参数计算。当目标进入射程后,炮手即可进行开火射击。此外炮手可以用一只操纵柄来调整武器始终对准目标。一台电视追踪装置可自动追踪最大距离为6000m的目标,而红外追踪装置最大追踪距离为5000m,激光测距仪工作范围500m--5500m,误差+/-5m。

系统的反应时间受几个因素的影响,据北方工业公司称,当采用雷达搜索模式时反应时间为10秒,采用光电系统时为6秒。

95式共有成员三人(车长,驾驶员,炮手),战斗全重22.5吨,最大行程450公里。车长坐位紧靠驾驶员后面。车长负责指挥全车战斗以及接收指挥车传来的目标信息。

据称95式采用了与北方工业公司的PLZ45型155mm/45自行火炮系统相同的底盘。该系统也与几年前开始服役并被出口到了科威特。

一个完整的机动防空系统不但包括95式自行弹炮合一系统,还包括一台指挥车。指挥车与95式采用相同的底盘,可以指挥6-8辆95式。从许多方面来讲,该指挥车与俄罗斯的“狗耳”系统(底盘为ACRV)作用相似,后者可以为诸如2S6M弹炮合一系统,SA-13导弹系统和Tor(SA-15)导弹系统等机动防空系统提供火控信息。

95式弹炮合一系统的指挥车上部结构后部明显加大以提供更大的空间。顶部安装有CLC-2战场监视雷达,可探测距离45公里和高度4.5公里之内的目标。CLC-1和CLC-2雷达均是由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研制的。CLC-2将信息传给数据处理系统后,又指挥车再将处理后的目标信息传给各作战单元。指挥车上的通信设备允许在5公里范围内向各战斗车辆以数字形式传递信息,当采用传统的无线电方式时,距离为15公里,用有线电缆为500米。

指挥车还装有导航定位装置,以及一台辅助动力装置,用以向车上其他电子设备提供电力。指挥官坐在驾驶员后方,他的炮塔上部装有一挺12.7mm重机枪,炮塔前部两侧各安装了4个电控烟雾发射榴弹器。

一个典型的战斗单元包括6辆95式弹炮合一系统,一辆指挥车,三辆弹药补给车,一辆测试车和一辆发电车。除指挥车95式自行高炮外,其他车辆均采用6X6越野卡车底盘。在提供这种先进作战武器的同时,北方工业公司还向客户提供一整套后勤支持服务,包括备件和乘员训练装置(包括一台炮手模拟训练器)。

性能参数弹炮合一系统指挥车

乘员35

战斗重量22.5吨22.5吨

长6.71m6.8m

宽3.2m3.2m

高(雷达打开)4.82m4.58m

高(雷达收起)3.40m3.38m

最大公路速度53km/h53km/h

最大行程450km450km

武备4门25mm机关炮,一挺12.7mm机枪

4枚防空导弹

载人航天:中国人的“太空舞步”
中国航母平台第9次海试返回 时间创纪录达25天
中国海军第12批护航编队“益阳”舰迎八一歌唱比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全军摄影展作品选登
东风导弹 中国战略防御重器

来源:中华网 编辑:冯媛

 

编辑:冯媛 标签: 自行高炮 95式 炮塔 斯塔姆 有效射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

北京龙潭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

北京:都市白领业余选修柔道

精彩热图

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吉林查干湖冬捕“头鱼”拍出78万元天价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2月19日—25日

北京:数十圣诞老人现身王府井 市民感受圣诞气氛(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