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吉林省将举办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博览会

2012-10-18 10:44:34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喜迎十八大•吉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传承才艺展示博览会”将于10月21日至10月27日长春市吉林省东北亚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届时人们将欣赏到根雕,浪木,刀画,农民画,剪纸,石刻,草编,柳编,布贴画,泥人,葫芦画,核桃贴等300多件独具吉林特色的艺术珍品,也将目睹百位杰出的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和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才艺展示。

参加本次博览会的民间艺术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是吉林省突出的文化遗产代表者,他们带来了吉林省各个地区,各个民族,各个家庭传承千年的文化记忆和独特的手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曹保明认为,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和传承是对地域文化,长白山文化的“活化”和“物化”。生产性保护是让人走进文化的历程。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来就来自于生活,文化只有走入生活,融入社会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检验,才能达到保护和传承,才能使遗产更具有生命力和精神力,也使我们的民族精神通过这些文化的生动展示得到保护,并有序传承,为此这将是一次守望精神家园,弘扬民族精神文化的盛会。

曹保明强调,生产性保护是遗产在讲述自己的故事,也是让记忆打开生动的大门。他认为,这次数百件木刻类,石刻类,剪纸类,编织类,绘画类民间艺术展品和上百位民间艺术家和传承人的精彩展演是吉林省文化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实践和成果的首次活态展示。据悉,本次博览会将评选出吉林省首届民间文化艺术大师和杰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工艺传承人,使他们的文化功绩和艺术成果载入史册。并将以此为契机,调动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同投入保护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生活实践之中,为繁荣发展吉林省文化事业做出贡献。(记者 丁陆阳)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