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吉林省1-8月实施工业建设项目6050个 同比增长7.5%

2012-10-10 10:50:27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吉林省1-8月实施工业建设项目6050个 同比增长7.5%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伟民介绍吉林省工业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年初以来,吉林省工信厅围绕经济转方式、稳增长的任务要求,深入贯彻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突出重点、深度谋划,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业投资创同期新高,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1-8月份,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03.1亿元,同比增长38.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8.5%,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完成2349.5亿元,同比增长62.6%。实施工业建设项目6050个,同比增长7.5%,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5294个,同比增长10.6%。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伟民介绍说,为确保项目质量,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吉林省工信厅精心筛选了1620个项目纳入全年“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这批项目当年计划投资1626.6亿元,单体平均投资1亿元,为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支撑。同时,吉林省工信厅还建立健全了考核、督查和重点项目通报制度,先后组织三次大型调研,深入各个地区和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目前,“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全省104项五亿元以上重大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67.5亿元,一汽大众年产45万台MQ200传动器、吉林市卓尔新型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00立方米泡沫金属等96个项目复工建设,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年产20万辆轿车整车扩建、长春轨道客车产业园等19项目已经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103项五亿元以上重大前期工作项目完成投资118.4亿元,吉神化学年产30万吨环氧丙烷、吉恩镍业电池材料及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建设等38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中粮生化榆树公司年产30万吨液糖加工、石药集团年产3000吨生物酶等一批项目正在做积极的开工准备。1255个3000万元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08.1亿元,长春高中压阀门公司年产10万套阀门、吉林市金赛科技年产100万平方米高性能聚醚砜分离膜等1089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89个项目已经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228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42.2亿元,中航长春航空科技产业园、吉林高琦年产5000吨聚酰亚胺纤维等199个项目开工建设。全省重点跟踪调度的158个近三年建成投产项目除吉恩镍业长仁铜镍矿采选项目因市场原因未能按时投产达效外,其他项目累计实现产值428亿元,利润34亿元,分别占当年计划经济效益的60.7%和51.6%。

在工作中,吉林省工信厅注重高端推动,广泛寻求交流合作。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成功组织了“央企走进吉林”和“中国企业500强峰会项目签约”两项大型活动,连续掀起与大企业签约合作的高潮,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推动下,吉林省年初以来共与央企签订了100个项目协议,总投资达1673亿元。目前,已经有国电联合动力长春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中石油长城钻探公司高速摩擦撞杆接头生产线建设等36个项目开工建设,共完成投资45.3亿元。

利用中国企业500强峰会在吉林举办的契机,吉林省工信厅在各部门及各地的配合下,精心策划和组织筛选出 100个针对500强企业的对接项目,制定了上门招商计划,编制了精美招商册。确定了57个重点开门招商项目,并且有213个招商项目随中企联会议通知下发到500强企业。在这次峰会上,吉林省与500强企业共签约项目38个,其中工业类项目20个,农业产业化项目3个,服务业类项目5个,城镇化项目6个,能源类项目3个,除东北亚产业合作基金项目外,其他37个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1274亿元,仅正威国际集团在长春投资的汽车零部件及城市综合体1个项目投资额就达到了292亿元。

张伟民说为确保完成年度工业投资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一)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落实好项目调度协调机制,近期组织召开一次全省工业投资和重点项目调度工作会议。坚持项目包保制度,扎实推进“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对重大在建项目中尚未复工的项目,要主动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落实建设条件;对重大前期工作项目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前期手续,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对建成投产项目要协调生产要素,帮助企业投产达效。(二)加强重点项目督查考核。利用年底前的时间,再组织一次项目督查活动,深入地区和企业检查指导项目计划落实情况,及时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和面临的新困难、新问题。继续抓好“央企走进吉林”和“中国企业500强峰会项目签约”活动中签约的工业项目落地工作,按月调度,盯住关键节点,推进框架协议的实施及项目开工。(三)积极谋划一批新项目。按照国家稳增长、加快结构调整和方式转变的总体要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洁生产、高新产业等领域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围绕汽车、石化、装备、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领域上下游产业链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同时,早准备、早下手,组织各地区筛选一批高质量、有代表性的项目纳入明年重点项目计划。(四)大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积极宣传落实国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44号)精神,做好全省技术进步大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拟在会上出台一些推动技术进步的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近年来企业技术改造典型经验,营造全省支持工业、支持技术进步的社会氛围,推动技术改造再上新台阶。(五)加强重点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按照国家《关于做好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会同省发改委制定验收办法,细化措施和程序,抓紧组织落实,对近三年我省得到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支持的重点项目竣工情况进行验收。(记者 丁陆洋)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吉林省工信厅 工业建设

精彩热图

卧龙大熊猫野化训练毕业

泰山十一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