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消费者选择权受限成长假旅游投诉新热点

2012-10-10 14:17:3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甘肃省工商局9日发布的“双节”期间消费热点分析显示,长假跟随旅行社出游的消费者因不能自由选择景点或产品而被迫接受旅行社提供的服务项目,成为消费者出行的“闹心事”,消费者选择权受限是今年长假旅游投诉的新热点。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甘肃省工商系统接受消费者咨询2297件,受理申诉182件,举报69件,建议35件,共计2583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71件。

其中,有些旅行社没有把景区的景点详细列出来供消费者选择,消费者只能选择旅行社的服务产品,不能自由选择旅游景点,选择权明显受到限制;一些景点还会安排各种免费游戏,但游戏过程中往往穿插收费项目,令游客不得不花钱做完所谓的“免费游戏”。这类涉及旅行社侵害消费者选择权、价格不透明、服务质量不高、签订合同的双方地位不平等等问题成为消费者旅游投诉的焦点。

同时,节日期间,因为消费者出游多,餐饮住宿服务质量也频频被“吐槽”。甘肃省工商部门共接到此类问题的投诉162件。涉及较多的问题为消费者预定的酒店住宿时商家却告知已安排其他客人入住,违反了合同约定;就餐时,因商家接待的客人数量多,出现饭菜质量明显下降,餐内含异物、份量不足、饭菜“夹生”等情形。

此外,适逢中秋,月饼消费集中,不少消费者遇到持月饼券领取不到月饼,或月饼券标注的月饼缺货,商家强制消费者补足差价领取高价月饼等问题,都让消费者的长假难省心。

精彩热图

卧龙大熊猫野化训练毕业

泰山十一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