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通化市农业经济驶向“快车道”

2012-08-01 17:45:14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盛夏,驱车行驶在美丽的东昌区金厂镇龙头村,只见一栋栋日光温室大棚连绵成片。“龙头村,烂泥道,沾在脚上甩不掉;自行车,不能骑,走几步来抠抠泥,这是上龙头村昔日的真实写照,现在早就看不到了。”龙头村支书李宪明介绍说:“这两年,我们龙头村已发展了林下参、野生菇和特色蔬菜温室大棚,不过规模还有些小。今年,村里开工新建了125栋温室大棚。”用科技手段驱动农业经济发展只是通化市农业经济提速的一个亮点。

近年来,通化市农业农村工作采取政策促动、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科技牵动、产业推动等综合措施,积极抗御各种不利因素,全市呈现出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农村各业均衡推进的良好态势。

通化市采取扩大粮食种植生产面积、加大项目投入力度和提高粮食高产科技水平等有效措施,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加大了测土施肥、生物防虫、地膜玉米等粮食增产技术的推广工作。今年,通化市粮食种植面积达到450万亩,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可达39亿斤,同比增长5亿斤,农民人均将实现粮食增收252元。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全市大力发展园艺特产业,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不断提高农民特色种养殖和多种经营收入的比重。积极开展“长白山人参”品牌创建和推介工作,确保全市人参产业产值突破40亿元大关。预计全市园艺特产业产值将突破122亿元,同比增长20%,农民人均实现特产业增收70余元。

通化市把产业化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模式,在主导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振兴、新兴产业开拓上下功夫,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围绕绿优米、人参、中药材、葡萄、果仁、山野菜等特色产业和资源,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今年,全市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将首次突破370亿元大关。

在实施“农业农村经济科技效益年”活动中,通化市不断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用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助推“三农”发展。组织农村劳务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技能和水平。预计年底,全市可实现域内劳务收入13.2亿元,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可增长192元。通化市在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工作中稳扎稳打,不断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和规范有序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创新农村服务发展方式,大力扶持良种、农资、农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逐步推进农业投入方式向多元化、社会化转变。预计今年,农民人均可实现政策性及二、三产业经营性收入450元。为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通化市依据各村实际和资源优势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后续发展提供保障。加快一级公路、主干路、铁路沿线的绿化美化工作和村屯环境整治,选择集安、梅河、辉南,重点打造绿化美化的精品线路,全面提升了新农村的建设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记者 丁陆洋)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通化市 农业经济 “快车道”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