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长春: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势头喜人 支撑发展成效显著

2012-10-15 14:42:57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收获,在十月;突破,看长春。

10月11日,长春地铁2号线、一汽轿股三工厂、一汽新能源生产基地、亚泰生物医药产业园等7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全市今年秋季新一轮重大投资和项目建设的热潮拉开了序幕。

“这边唱来那边舞”。回头去看早已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如今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地铁1号线、大成生物化工醇、长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开发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林立的塔吊、轰鸣的机器、忙碌的工人等一幅幅项目建设场景尽然涌现,人们“挥汗如雨”投入到项目进度抢先抓早的“战斗”中,传递着长春加快扩大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强烈气息。

今年以来,长春市按照“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三动”战略,统筹推进“三化”发展,把项目和投资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紧盯大项目、好项目,通过实施创新工作方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建立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改进机制、健全制度,组织实施“一二三四”项目服务等措施,实时调度,深入分析,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达产、见效,取得了显著成果。

长春不断加速项目建设,强化支撑能力,助推投资升级晋档。

——投资项目量多质优,开工建设进度良好。1-9月份,长春市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2347个,同比增加351个;完成投资2260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16个,同比增加276个,完成投资1392亿元,同比增长41.8%;10亿元以上项目150个,同比增加49个,完成投资582亿元,同比增长10%。同时,根据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本着产业领域新、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投资主体强等原则,长春市重点谋划、筛选、确定了“十二五”期间150个重大项目,涵盖工业、农业现代化、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五大类,项目总投资571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7个,总投资额1686亿元;农业现代化项目18个,总投资额420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75个,总投资248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1个,总投资1020亿元;民生项目15个,总投资104亿元。截至9月末,共开工建设117个,其中续建94个,新建23个,完成投资41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5.5%。

——重点行业巩固强化,双拉格局逐步形成。汽车、农产品深加工、轨道客车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高端物流、信息技术、高端商务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完成投资比重继续提升,结构更趋合理。在3000万元以上项目中,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061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6.8%,其中汽车、农产品深加工、轨道客车等三大优势产业完成投资577亿元,占工业投资的54.4%,优势地位进一步加强;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864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0.9%,其中高端物流、信息技术、高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431亿元,占三产投资的36.3%,比重继续提升。

——三产投向各有侧重,空间布局更趋合理。按城市各区域的功能定位,三产分布日趋合理。一产投资主要向4县市和双阳区集中,在28个一产项目中4县市和双阳区就占了26个,完成投资16.1亿元,占一产投资的89%;二产投资主要向西新、经开、高新三大开发区及绿园区等工业城区集中,二产项目数量占全部二产项目的64%,完成投资占71%;三产投资向高新、净月、经开、朝阳、宽城和南关等以服务业为主的作战单位集中,三产项目数量占全部三产项目的63%,完成投资占64%。

——重大项目作用突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三季度,长春市亿元以上项目716个,同比增加276个,完成投资1392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1%,同比增长41.8%。这些重大项目不仅有力支撑了当前投资和经济的平稳运行,也为未来长春市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项目建设,完善实施路径,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未来,长春市将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把城市化的投资需求转化为健康、理性、有序发展的驱动力。搭建平台、务实推进,以重大项目为引擎加速城镇化和长吉一体化进程。全力推进新城新区建设,继续加大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抓好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工程建设。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全力抓好“暖房子”工程,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工程,全力加快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热改造,全力夯实一批重点社会事业建设项目,真正让重大项目建设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服务于民、造福于民。(记者王英 赵健)

精彩热图

"羊坚强"天生倒立

科学家预测千年后人类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