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长春:“议价谈判”破解看病贵

2012-08-16 13:59:15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只交600元起付线,可以透析1年。64岁的尿毒症患者夏云山又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吉林省长春市从解决虚高医药费和过度医疗入手,充分发挥医保的议价谈判职能,通过谈判和团购,大大降低了诊疗费用和医用耗材价格,节约了医保基金,也为患者减轻了负担。

据介绍,长春市医保基金支出量每年以31%的速度增长,但群众的满意度却不断下降,个人自付比例逐年加大,看病贵的问题愈加突出。以尿毒症为例,长春市参保职工中目前有1538名尿毒症患者,每年血液透析及合并用药医疗费支出接近1.5亿元,参保职工个人需承担3万多元(合并用药的达到4万多元),多数患者家庭陷入困境。夏云山说,透析四五年,十几万元花进去了,家已经被拖垮了。

去年年初开始,长春市探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改变过去“你看病我付费”的办法,实行定额治疗、打包付费等新办法,控制医疗服务价格过快上涨。

长春市在市、区级公立医院和部分民营医院之间进行了医保单病种竞价,通过公开竞价、单病种治愈率对比和参保人满意度测评及专家论证等多种方式,确定在20家市区及民营医院进行定额治疗,使阑尾炎、白内障、甲状腺肿瘤治疗等10个病种医药费平均降幅达到53%;通过与40所定点医疗机构协商,使3200多种常规诊疗项目价格下调23%。另外,长春市医保局通过议价谈判,与10家医院达成协议,由医保基金每人月付3500元,对血液透析患者实施低自付救治,参保职工个人负担由3万多元降到几百元,几近“免费”。今年7月,“免费”透析范围又由长春市城镇职工扩大到城镇居民。尿毒症患者只要交600元,就可透析1年。“这下救了我的命了。”夏云山说,“没这政策我就得等死了。”

据了解,通过“议价谈判”,血液透析低自付、单病种定额治疗等三项政策经过1年的运行,受益参保人员已达20余万人次,涉及医药费总支出1.5亿元,与历年同期患者就诊情况比较,为患者和基金共节省了7831.8万元,真正实现了病有所医,有力推进了医改进程。

为确保三项惠民政策可持续,今年7月,长春市又通过批量团购方式对医用高值耗材进行遴选,首批84000套血液透析链路团购成功,价格直降36%。夏云山说,现在透析花钱少了,用的东西却更好了,他用的透析器和三甲医院“一样一样的”。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毅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探索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对使用量大的心血管支架、人工关节等高值耗材上进行批量采购。张毅强表示,医用耗材每降价10%,全市可节约医保基金1.5亿元。“去年长春市医保支出额近30亿元。如果耗材降价达到30%,全年可节约医保基金4.5亿元,我们就有更大的能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看病贵 单病种 医保基金 张毅强 治疗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