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日本百名漫画家笔下的815”漫画展在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举办

2012-08-16 13:59:15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画上的这个小女孩就是我,当时我只有9岁。这是战败后我们离开中国时的情境,战争的苦难我一生也不会忘记。”町田典子手指着墙上的一幅漫画动情地说。

这幅漫画是吉林省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近日举办的“日本百名漫画家笔下的8·15”漫画展所展出的近百幅作品之一。在8月15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众多长春市民和日本漫画家参观了这个展览,缅怀历史,祈愿和平。

描述町田典子回家的这幅漫画出自漫画家森田拳次之手,“当时非常惨烈,日本侨民个个面黄肌瘦,好多人死去,这都是战争给民众带来的苦难。”森田拳次说,“我们都不能忘记那场战争,不能让战争重演。”

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由在孩童、少年时代经历了日本战败投降的日本百名著名漫画家创作,作品以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为主题。漫画按照这些漫画家当年的年龄分为16岁以上、8至15岁、5至7岁和4岁以下4个部分。

“我现在每年的8月15日中午还能记起当年脑袋挨过拳头的痛楚,战败那天听到广播我高兴地跳起来,结果被父亲打了一顿,那时我只有10岁。”漫画家山根青鬼回忆道,“那时候大阪的空袭昼夜不停,战败之后百姓终于从战争的恐惧中解脱了出来。”

长春市民李旭是带着自己4岁的孩子来展馆参观的,“我觉得用漫画这种手法来描述那场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痛苦很生动,也让大家看到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都造成了很大伤害。”李旭说,“这次带我家小孩来看展览,就是想让他从小就了解这段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这次参加活动的漫画家都来自于日本和平反战民间团体“八月十五日会”,该会由日本漫画界、文学界的人士组成,我国观众非常熟悉的日本演员高仓健,被称为日本漫画之神的《铁壁阿童木》作者手冢治虫都是该会的成员。此次展出的漫画作品先后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展出过,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