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工薪阶层如何打理好家庭财务

2012-07-16 17:32:55 来源:长春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本期案例:

孙女士夫妻俩都是公务员,家庭收入每月1万元,年终奖金2.5万元左右。独生女儿现正上小学一年级,家里每月固定支出3000元左右。拥有一套2003年购买的106平方米的商品房,已无任何贷款;家庭现有10万元的定期存款,3万元的活期存款。

理财目标:

孙女士计划今年购买一辆价格在15万元左右的私家车和打算换一套面积150平方米的房子。

本期嘉宾:

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营业部国际金融理财师(CFP)张金迪

案例分析:

孙女士家庭目前年收入总计是14.5万元,家庭年节余为10万元;虽然,目前无任何贷款,但总体看投资并不多。未来家庭支出会随着买车、购房以及孩子进一步的成长教育而增多,不过作为公务员阶层,工资每年也会有所上涨。

理财建议:

张金迪认为孙女士家庭每个月有大量的节余现金,但仅放在银行存活期储蓄是一种“浪费”。因此建议她可以选择工行的“灵通快线”业务来增加收益,买入即时成交、赎回瞬时入账,预期年化收益是活期存款的3.6倍,是家庭备用金的首选。

另外,该家庭目前没有大量的启动资金,所以未来子女的教育以及夫妻俩的养老都需要现在开始慢慢积累。可以尝试工行的“基智定投”来增加节余资金的积累,提高节余资金收益,另外,配合一支指数型基金其长期收益会相对稳定。

车子是消耗品,目前孙女士家庭有13万元的存款,但并不能全部用于购车,在这种情况下,可考虑利用每年的节余凑足购车的费用。

张金迪分析,对于孙女士家庭的购车计划和购房计划存在时间上重叠的问题,所以提醒非紧急用车情况下,不建议急于买车。

而对于孙女士家庭购买150平米房子的打算,按5000元/平方米计算,全款需要75万元;按照20%的首付计算,孙女士需要准备15万元的首付+装修费用,利用每个月3000元的公积金,按住房公积金贷款30年,4%的贷款利率计算,孙女士可以贷款63万元,足以满足当年购房需求。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