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省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2011-04-28 11:24:05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推动吉林省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问题,更好地适应城乡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吉林省今起全面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这一行动计划是在深入调查、准确掌握吉林省学前教育基本状况和存在突出问题基础上研究制定,为吉林省未来三年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明晰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吉林省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初步构建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提高入园率,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确保学前教育投入。2011—2013年,全省要新建和改扩建839所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逐步提高毛入园率,三年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目前56.8%提高到61%,学前二年毛入园率由目前68.2%提高到70.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由目前90.4%提高到92.7%。行动计划还提出,加快培养新师资,学前教育本专科层次招生人数三年累计要达到6500人,幼儿园园长、教师、教研员各类培训总人次要达到12450人。实施农村幼儿园教师援助计划,解决农村幼儿园教师短缺问题。

行动计划的启动,意味着吉林省已将加快学前教育作为新时期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富民强省、改善民生、建设和谐吉林的重大民生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它落实了政府责任,对学前教育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行动计划规定,各级政府都要建立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建立督导检查、考核奖惩、行政问责机制,把学前教育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

行动计划抓住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对每一项主要举措都进行了步骤细化,包括加快建设步伐,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学前教师师资水平;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不断提高财政投入水平;加强常规管理,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行动计划把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作为重点,提出落实县、乡两级政府的责任,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幼儿园作为城镇和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加快发展。通过改建、扩建和新建幼儿园,加强县城公办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独立设置的幼儿园园舍建设,配备必要的教育辅助设施。

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吉林省将实施乡(镇)中心幼儿园园舍标准化建设项目、县城公办幼儿园和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学设备装备项目、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援助计划项目、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项目、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资助项目、幼儿园安保工程项目等6大重点项目。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金姝)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倪志福出席大会。>>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药监局:自制底料饮料须公示添加剂
国台办原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调任澳门中联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