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茅台为何总是备受质疑
2011-04-29 14:28:08      来源:新华食品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茅台为何总是备受质疑

编者按:茅台一直处在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下,质疑声也从未断过,从年报乌龙事件,到老总屡谈茅台涨价,再到与茅台各种有关的负面新闻不断涌出,作为国酒老大,茅台似乎永远都争议不断。本网编辑梳理出茅台近来的各种大事,透过这些事件,我们可以了解一二茅台备受质疑的原因。

年报篇

一、麻烦的四月:年报闹剧一出又一出

贵州茅台怎么也没想到,3月21日发布的2010年年报如同给自己装了一个炸药引子,会在整个4月给自己带来如此一系列的麻烦。先是4月8日,自己自揭家丑更正之前的年报公告,令茅台高管的薪酬一下子“蒸发”了1500亿元之多,引来媒体一番讽刺挖苦;接着是4月27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上指出,贵州茅台年报的“其他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情况”中,民政部和贵州社保厅分居第二名和第四名,引来各界侧目。

月初,月末,同样是关于年报的故事,同样是自己给自己添堵,贵州茅台年报闹剧一出接着一出。

贵州茅台的乌龙玩笑闹大了,上千亿元的工资在一纸更正公告之后就灰飞烟灭了。贵州茅台上市十年,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贵州茅台第一次出现年报错误是在乔洪时代。

据贵州茅台2004年年报更正显示,公司2004年年报和2005年一季报中都出现错误,其中主营业务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差错。统计发现,年报中需要更正的表格数有9大列表,包括60多个单项出现错误。

遵义市检察院的证据显示,2000年底至2007年3月,乔洪利用总经理分管广告、供应、销售的职务之便,先后多次单独或伙同其弟乔建华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442万余元。

年报出错期间,乔洪正忙着往自己的腰包里揽钱,自然疏于公司管理。可类似低级错误,贵州茅台还是屡教不改。

2008年3月18日,贵州茅台发布"关于2007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公告显示,其2007年的年度报告中出现错误多达27项。更为低级的是将签字会计师的名字整错了。

贵州茅台2007年年报出现错误似乎也有情可原,毕竟及至2008年初发布时,公司才刚刚走出乔洪风波,总经理一职甚至一直空虚,由董事长袁仁国兼任,直到2010年才提拔了刘自力任总经理。

2010年年报是刘自力就任总经理以来的第一次年报发布,显然贵州茅台在信息披露方面的"马虎"习性并未因总经理到任而改,"亿元工资"明摆着的乌龙更突显其公告发布时的"漫不经心"。更离奇的是董事长季克良的年龄已经连续五年出错,至今没有更正。

贵州茅台作为一家明星公司,做出的事情却有损明星公司的形象,年报出现乌龙事件多达60多次,堪称乌龙之最。年报出错可以更改,而上市公司形象一旦被投资者大打折扣后,要想更改却非易事。作为明星公司,茅台高管在信息披露这个大问题上,更应该有“范儿”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司法解释规定,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或者复核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并限制减刑的案件,认为原判对被告人判处死刑缓期执行适当,但判决限制减刑不当的,应当改判,撤销限制减刑。>>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台办原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调任澳门中联办
北京开展“亮剑”行动 整治火灾隐患严防群死群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