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多家超市联名上书发改委 申请取消商品贴价签规定
2011-04-29 14:36: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河南郑州数家大型超市因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在商品上粘贴价格标签,遭遇河南省物价部门的处罚。对此,多家大型超市联合上书国家发改委,称此举将导致成本上涨并引发物价上涨,请求发改委取消对所有商品粘贴价格标签的规定。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争议。

记者调查发现,小小的价格标签,贴与不贴看似简单甚至微不足道,但是其背后却是商家和全体消费者巨大利益的博弈。

超市价签欺诈引发职业打假人深度关注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家乐福、沃尔玛大型超市被曝利用价格标签欺诈消费者,引起社会强烈关注。随后,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湖北、湖南、重庆、广西、云南等地价格主管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分别对涉案的19家超市门店各处以法定最高额度50万元的罚款,罚款总额950万元。

家乐福、沃尔玛等零售业巨头的价格欺诈行为,立即引起了郑州市职业打假人赵正军的注意。

在调查走访了郑州市多家大型超市以后,赵正军发现,郑州丹尼斯、大商集团等大超市中的商品,未在商品或其包装上胶粘价格标签,涉嫌违反2000年原国家计委发布的《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

该规定第十四条要求:“开架柜台、自动售货机、自选市场等采取自选方式售货的,经营者应当使用打码机在商品或其包装上胶粘价格标签,并应分品种在商品陈列柜处按第十三条规定明码标价”。

2011年春节前,赵正军向郑州市物价局投诉了丹尼斯、大商、世纪联华、家乐福等郑州四五个大超市。郑州市物价局随后依照有关法规,对这些卖场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其4月15日之前做出整改。

大型超市上书:全贴价签,成本要上涨

郑州市物价局的处罚规定“一石激起千层浪”。4月上旬,丹尼斯、大商、世纪联华、家乐福等多家大型超市联合向国家发改委递交《关于物价面临上涨压力的紧急报告》,呼吁取消给所有商品粘贴价格标签的规定。

对此,郑州丹尼斯超市表示,如果打上价格标签,每家店每个月因粘贴价签需增加的物料成本高达15.2万元,一年将达182.4万元。如在不改变企业利润的前提下,将这些成本均摊到商品上,平均每件商品需要涨价0.18元。

郑州丹尼斯超市有关人士说,如果要求每件商品都胶粘价格标签的规定继续存在,会让“职业打假人”有机可乘,从而引发源源不断的纠纷和投诉,商业企业由此衍生的后续管理费用大大增加。原本不必要的成本,或将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带来物价上涨压力。

郑州大商集团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超市依靠计算机管理,使用条形码结账,完全没有必要再退回到以前的手工操作。而且10年前国家发改委出台明码标价的规定时,大型超市还没有出现。

郑州世纪联华超市解释称,现在卖场品种有四万多个,一天能售出六七万件,从周转率来看,每件商品都粘贴价格标签是不现实的,目前做不到。

郑州家乐福超市也指出,摆放商品的货架上的价格标签已经将商品的价格、产地标示清楚了,如果每件商品都粘贴价格标签就是一种重复工作,从环保角度来讲,明显是在浪费。

沃尔玛公关部负责人称,超市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价格标签管理,让消费者一目了然看到商品对应的价格,但如果每件商品外包装上都粘贴价格标签,失误几率会增大。“大超市每天都有促销活动,如果做可乐促销,按照这一规定,每瓶可乐瓶身都要贴价签,今天没卖完明天再卖,价格需要一天一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倪志福出席大会。>>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民告官"首次变简单 今后多官司适用简易程序
国家药监局:自制底料饮料须公示添加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