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市公司股东资产证券化潮起

2014-03-26 22:26:18 来源:每日电讯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资本市场重要性日益显现,以及监管层多项扶持政策出台,上市公司获得大股东资产注入的现象大量增加,新一轮的优质资产证券化正在提速。分析人士指出,这种通过外延式收购实现的转型升级,将从根本上打造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指出:“近期以来,包括国电电力、云南白药、浦东金桥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都收购了大股东旗下优质资产,这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信号,一些被视为‘传统企业’的上市公司,将借此获得新的生机,也带来难得的投资机会。”

实际上,这种做法也得到了监管层的鼓励。3月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从行政审批、交易机制、金融支持、支付手段等全链条进行梳理革新,市场化力度超乎预期,整个兼并重组链条都将得到梳理和优化,相关生态环境也将随之发生变革。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解读时表示:“兼并重组是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快速发展、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措施,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

据悉,不少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抓住这些难得的机会。去年底,国电电力宣布以34.7亿现金收购大股东国电集团持有的安徽公司100%股权,涉及装机容量346万千瓦,权益装机195万千瓦。瑞银证券研究员徐颖真指出,此次收购有望增厚国电电力的收益,维持公司“买入”评级。为此,在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国电电力股价依旧走势稳健。

位于上海自贸区的浦东金桥,也是类似的情况。2月25日,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不低于10.27元/股发行不超过2.92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公司控股股东金桥集团将以其持有的联发公司39.6%的股权参与认购,从而将这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一位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透露:“联发公司将以上海自贸区挂牌及金桥开发区产业升级为契机,将经营模式由以租为主向租售并举逐步推进,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这也是很多其他上市公司所谋求的发展道路,有利于实现业绩的稳健发展。”

实际上,记者梳理发现,类似的举动越来越多,近期不少上市公司也选择了停牌商讨重组方案,以图借道资本市场,实现公司资产、业绩的双双跨越,有的甚至成为控股股东进行资产证券化的平台,有望打造成平台型控股公司,进而打开了公司投资价值的想象空间。

3月24日,南京中北在重组进展公告中表示,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全力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鉴于该重组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但目前有消息称,南京中北这次或将获大股东资产注入。根据南京市政府2013年出台的相关规定,公司将在2014年6月底前完成未取得销售许可证房地产项目的挂牌转让,全面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由此,南京中北的未来值得期待。

无独有偶,泛海建设目前也处于重大事项停牌阶段,由于事态敏感,公司尚未透露停牌的原因。但是一位长期跟踪公司的分析师认为:“公司有可能是在探讨发行优先股,也有可能是开展一个重大业务项目。但也不能排除的一种可能性是,大股东泛海集团将旗下的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实现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

官方网站信息显示,泛海集团旗下包括金融、能源、文化传媒等优质资产,都存在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因此也获得了市场的憧憬。

在海通证券研究员涂力磊看来,优质的投资标的,可以从解决同业竞争、大集团小企业、国企持股集中度和上市公司市值四个方面来进行筛选。那些控股股东旗下拥有大量优质资产、上市公司市值相对较小的企业,能够给公司带来外延式增长,往往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中信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并购重组成为市场主流且占比持续提升,只要加以合适的择时策略,以产业兼并重组为目的的并购重组的主题策略能够带来较为明显的收益。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