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规划明年经济“健增长”

2012-12-17 09:03: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在其十八大后召开的首次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决定,在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的情况下,明年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受访的北京分析人士说,这是一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重大表述,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稳增长”不同,今年会议则鲜明指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健增长”的重要性。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旨在为来年的中国经济政策绘制蓝图。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领导层换届后的首次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它部署了2013年这个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

中国社科院经济和金融专家张跃文说,此次会议对“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健增长”的突出强调,正是在经济发展思路和大局上体现了对中共十八大有关精神的贯彻落实。

上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强调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首次明确阐述了“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要义和内涵——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曾强调指出,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张晓晶表示,曾经长期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均无法摆脱相对减速的命运,要摆脱单纯追求高增长的依赖症,减速论不等于悲观论,增长的关键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

令人关注的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首次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了新的阐释——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可以预期,明年的经济工作将抓住和用好新机遇,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力求更大进展、更大成效。这是在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不断提高国际地位和竞争力的关键。”张跃文说。

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

会议强调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是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样的重要会议上提出。

中国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一定是“总量增加”的积极,促进结构调整也是一种形式的积极,会议提出要结合“结构性减税”,就表明今后重视从政府支出转变为增加企业收入入手,激励企业创新升级,刺激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

而据张跃文预料,明年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将会更加明晰、具体,以不断提高金融体系运行效率,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另外,明年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将很有限。

此次会议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了重要部署和要求,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近一个月前曾提出“改革红利论”。他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表示,关于“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的公开要求是罕见的,它意味着,改革不能再拖延,而是要提速、要具体,某些关键改革不再止于空谈。

焦点图片

女星成名造型盘点

沪女服务员遭劫持被救

揭秘古墓中的神秘机关暗器

越南男人为何爱戴绿帽子?

精彩热图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老照片记录日本兽性

丑女变靓妹!韩国整容节目爆红

90后古装小美女荧屏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