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宝洁业绩下滑骨干流失 "大日化"衰退或成定局

2012-12-10 09:33:1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业内分析称宝洁“大日化”衰退或成定局

被誉为日化界“黄埔军校”的宝洁中国可谓迎来了多事之秋:一方面其深陷裁员离职泥淖,创新骨干大量流失;另一方面,其“大日化”综合产品线在中国的销售或停滞或下滑。对此,宝洁中国方面回应称“新雇员的保留率高达95%”,却回避直面关于创新骨干流失的传言。

有消费者告诉本报记者:受近年来日化涨价、产品同质化影响,已经由宝洁“铁粉”转为各家“散粉”,表示谁折扣大就买谁,因为大公司产品质量、使用感受均相差无几。

削减成本 全球裁员

11月28日,宝洁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翟峰离职,对此,宝洁方面解释为“个人原因,与全球裁员无关”。而宝洁大中华区总裁施文圣回应全球裁员8000人、管培生流失率增高传言时表示:全球裁员计划是宝洁全球生产效率方案的一部分,并不会影响到中国市场。施文圣强调目前宝洁新雇员的保留率高达95%,却回避了宝洁中层流失率增高的问题。

其实,宝洁之所以被誉为业界“黄埔军校”,就是因为其为数不少的骨干都先后转投别家。现任雅诗兰黛及联合利华的CEO均是从宝洁出走。据了解,目前翟峰继任者的交接工作已经开始,确定人选将由宝洁内部品牌营销的一位负责人接手。

不久前公布的宝洁2012年~2013年第一季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207.4亿美元,同比下降3.7%。各个板块中,由OLAY玉兰油及SK-II两大品牌领衔的美容化妆品业务跌幅最大,净销售额较去年同期53.15亿美元锐减3.75亿美元,跌至49.4亿美元;洗漱类和健康护理类产品的净销售额也分别出现了7.4%和3.5%的下滑。

与其全球业绩下滑相似的是,宝洁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在宝洁“大日化”综合产品线的布局中,几乎所有护肤品、洗涤用品、洗护用品等品类的中国区市场占有率及发展增速也有停滞甚至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正是因为业绩衰退,宝洁才裁减2%~4%的非制造业部门员工。而宝洁公司也就此表态,裁员计划和股票回购计划是改善企业结构和削减成本计划的一部分。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SK-II 业绩下滑 流失率 宝洁公司 散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令人瞠目结舌的全球另类疗法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