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过劳肥”成职场第一杀手 四招赶走肥胖困扰

2012-12-10 09:22:34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过劳肥”成职场第一杀手 四招赶走肥胖困扰

调查结果表明,超重或肥胖成为目前最困扰职场人士的健康问题。

中国首部《企业健康管理及公司人心理健康状况大调查白皮书》日前发布,这一调查历时12个月,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1个城市22万余人。

调查显示,肥胖已经成为了如今职场人士健康的第一杀手。从抽取的体检数据样本分析来看,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顺位排序依次是:超重或肥胖、脂肪肝、血脂异常、血糖异常、血压增高、血常规异常、心电图异常、颈椎片异常。由此可见,肥胖已经成为了如今职场人士健康的第一杀手。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赶走这一困扰、解决职场“过劳肥”?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记者还对身边的几位资深职场人士进行了采访,下请听听他们真实的减肥心声吧!

调查显示,超过60%的人认为加班已经成为常态化。持久而无缓和的紧张压力,经常加班,饮食不规律,会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而慢性疲劳的隐形损害累积到最后,会患上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继而因过度加班诱发“过劳死”等猝死性事件。此外超重或肥胖和颈腰椎病是目前最困扰企业人的健康问题。

企业容易忽视员工心理健康

调查显示,工作压力(33%)是影响健康状况的四大主因之首,生活习惯(31%)、个人性格(22%)和工作环境(14%)是影响个人健康状况的其他因素。

面对压力,如何应对?“自我减压和心理调节”仍是调查者主要采取的方式,仅有不足3%的人会通过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公司得到帮助。有60%的调查者认为“企业应为员工建立有效的压力疏通渠道”。然而,在对2000个企业团体的调查中发现,设立员工心理咨询室的不足5%。

刚入职场的年轻人最缺乏运动

一项在线调查显示,仅26.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运动,60.5%的受访者表示偶尔运动,11.1%的受访者表示从不运动。受访者中,“70后”占40.2%,“80后”占32.6%。90.5%的受访者居住在城市。卫生部今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中有83.8%的人从不参加锻炼,经常锻炼的人仅占11.9%。哪些人最缺乏运动?调查显示首选“刚入职场的年轻人”(70.9%),其次是“中年人”(65.6%),排在第三位的是“中小学生”(43.6%)。接下来是“大学生”(33.3%)、“老年人”(10.9%)等。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职场人士 过劳死 三高 过劳肥 医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令人瞠目结舌的全球另类疗法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