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近9成中产阶层“过劳” 三成职场人自称“特困生”
2011-06-13 16:04:30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的休闲绿皮书显示,在诸多影响休闲满意度的原因中,中国中产阶层选择“工作忙,没时间”的比例最高,工作的束缚成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专题报告执笔人王奕红博士指出,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状况近年来不仅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严重,中国中产人群中“近九成认为自己过劳”,80%以上的人感觉到工作压力大,甚至有28%以上的人认为压力已经逼近极限。

休闲绿皮书指出,城市居民的主要休闲制约因素分别是“个人及家庭经济收入状况”、“个人可支配时间”、“交通便捷程度”、“工作性质”、“性格特征”等,占全部制约因素的58.6%。

其中,时间制约因素,对31至40岁和41至50岁的人群影响最大。报告分析,中产阶层大多具备相对稳定的休闲基础,一般而言,中产阶层的休闲满意度往往高于非中产阶层,但中国中产阶层休闲满意度低。

休闲绿皮书提到,价格上涨可能会对居民休闲消费产生一定抑制作用。2010年以来出现的物价上涨可能会在2011年有所延续,而直接关系民生的价格上涨必定会影响到作为非必要消费的休闲消费。

此外,绿皮书对北京市的调查结果显示,带薪休假的情况不令人满意,仅有66.9%的被访者表示享受过带薪休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实现保障房建设目标 兑现对民众承诺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发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