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稳增长:万亿民间资本如何激活?

2012-09-14 10:19: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小巨人”如何跨越“三重门”?

企业是提振中国未来经济的重要活力,正是看中这点,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别设置了“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之一讨论主题。受邀参加的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企业要准确把握国内、国外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科技水平,拓展新兴电子领域,才能在竞争大潮之中有一席之地。”

尽管一些民间“小巨人”正在成长,但遭遇发展“三重门”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民企碰上“弹簧门”,被实施细节弹回来;遭遇“玻璃门”,被垄断行业排挤在外;堵在“隐形门”外,找不到进入的突破口。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大好机遇。”内蒙古新大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占荣告诉记者,“但银行贷款难贷,眼望着大饼难充饥。”

李稻葵认为,将拉动经济增长的“接力棒”交给民间资本的同时,要对法制环境、市场环境进行改善,在投资审批、土地、外贸等方面获得公平待遇,特别是在结构性减税方面应加大力度,真正让民营企业有利可图。

至于民间资本可选择的投资方向,陆红军用三种颜色来形容:“银色”的健康养老领域,“蓝色”的深海开采,“金色”的金融服务。他认为,在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这些领域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也是民间资本介入风险相对较低的领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酷炫摩托车嘉年华亮相三亚街头

2016北京“光猪”开跑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