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稳增长:万亿民间资本如何激活?

2012-09-14 10:19: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世界1000强的企业屁股坐在2万亿美元的金山上,都在拿着钱在找项目。”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储立力在参加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时由衷感叹道。投资脚步遍及世界多国的他发现这一现状在中国民间资本中表现得更为明显。

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的致辞中特别提出,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激活民间投资活力。

参加论坛的嘉宾认为,中国民间资本蕴藏着数十万亿元的体量。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发挥“小巨人”的潜力,助推“稳增长”,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

民间“小巨人”能否扛起“稳增长”重任?

民间资本到底多大个儿?

出席论坛的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表示,目前银行业超过35万亿元的个人存款,加上机构存款中的民间企业部分,整个银行体系属于非公资本大约在50万亿元以上。

“经济疲软,亟待新鲜血液注入,如果有效引导,这部分资金将化成巨大的投资力量。”陆红军说。民间资本“小巨人”等待政策和项目来唤醒,而将开工上马的各类项目也期待着民间资本的“助推”。

民间资本释放的投资活力越来越强。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3.3%,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9.3万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62.1%。

“民间资本必须得到释放,而且要通过新一轮的改革来完成。”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告诉记者,如果金融机构经过金融改革,提供更多的服务,民众也完全可以抓住国外资源型企业、高科技企业、高端制造业等投资领域。

为充分激发“小巨人”的活力,有关部门已经陆续出台42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准入范围和行业,助推其进入铁路、电信、金融、证券、卫生等领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酷炫摩托车嘉年华亮相三亚街头

2016北京“光猪”开跑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